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基地训练团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5日 08:40 解放军报

  ●杨林、田四平、本报记者夏洪青

  第二炮兵某基地训练团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下大力解决部队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干部教育管理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1 

  这个部队驻守在远离城市的大山沟,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相当艰苦。一些干部面临“提不了”、“走不了”的现实,便产生了不思进取、混日子熬年头的想法。

  对此,团党委动了不少脑筋,下了不少功夫。教育没少搞,措施没少定,可就是效果不大。痛定思痛,团党委感到,没有一套有效的监督和激励机制,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是问题的症结。

  从2000年开始,团党委在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依据《现役军官法》,制定了《干部称职等次评定实施细则和办法》,对各级各类干部进行德、能、勤、绩四个方面的评定,评定分为素质考核、自我评估、群众评议和组织评审四个步骤。

  素质考核分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两部分,每年底由团里统一组织。基础理论主要包括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文化知识、时事政治等有关内容,专业理论按军事、政治、后勤、装备不同专业要求分成若干试卷。在自我评估中,各级党组织严格审查把关,问题找不准不通过,原因分析不透不通过,整改措施不明不通过。

  在群众评议阶段,先公布出勤、出力、政绩等情况,再组织群众投票打分。组织评审严把“三关”:一是党支部初审关,对群众公论给予高度重视;二是支部党员大会表决关,形成报上级党委的支部党员大会决议;三是党委审批关,团党委根据基层党组织呈报的意见,最后形成决议。

  第一次实行干部称职等级评定,就有10多名干部被评为不称职,党委向他们发出了“诫勉通知书”,要求限期改正。对几名能力素质较差的干部,党委也及时对他们的职务作出了调整。

  2 

  这个团有“关系”、有“背景”的干部不少,新举措的实施因此遇到不少阻力。党委“一班人”毫不气馁,始终坚信只要对党的事业有利、对部队建设有利,终能赢得最大多数人的支持。

  他们坚持按组织原则办事,在很多问题上争取了主动。比如连以上、团以下干部的任用,上级党委充分尊重团党委的意见,3年多来先后有60多名优秀干部提拔使用、晋职晋级,基地党委都是一路“绿灯”。

  积极寻求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使许多难题迎刃而解。曾经有一名表现差、能力弱、群众评议“不称职”的干部面临被调整,可由于他在首长身边工作过,处理时面临着说情压力,团领导及时把这名干部的情况向首长作了汇报,最终赢得了首长支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了这些经历以后,团党委开始注意“打提前量”。他们对一些有“关系”、有“背景”的干部,及时向这些“关系”通报其在部队的德才表现。这一招还真灵,前不久调整使用10多名干部,其中半数有关系,可党委的决策没有受到任何干扰。

  3 

  该团推行干部称职等级评定以来,“闯”出来的效果人所共知,“逼”出来的效益显而易见。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渐成共识,用人环境越变越好。全团先后有60多名优秀干部被提拔使用或提前晋职晋级,50多名优秀干部立功受奖,20多名干部被安排转业,上上下下均表示满意。

  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学习风气更加浓厚。先后有11名干部考上了研究生,76名干部参加了函授学习,38名干部取得了第二学历,一名干部被第二炮兵树为学习成才标兵。

  干事业、有作为,成了多数干部的共同追求。据统计,3年来全团干部取得科研成果130多项,其中有6项获得全军和第二炮兵科技进步奖。这个团先后被第二炮兵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科学文化教育先进单位,连续3年被评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