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名英澳公民被美送上军事法庭 英民间“异常愤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5日 08:36 人民网

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内的“恐怖分子”

  人民网7月5日讯在美国开展的“反恐怖”战争中,英国和澳大利亚可谓紧随布什总统最明显的国家,并且在国际社会一片反对声中,积极配合美军“解放”了萨达姆统治的伊拉克。然而令上述两国公众失望乃至愤怒的是,布什近日宣布的首批六名即将接受“军法审判”的恐怖嫌疑人时,竟然“毫不给面子地”将两名英国人和一名澳大利亚人列入其中。据悉,这六名恐怖分子目前正同另外600多人一起,被关押在美军设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内,并可能在审判中被判处死刑。

  英方表示,将尽力前往探视那两名被美军关押的英国公民。澳大利亚人则气愤地将美国设立的所谓军事法庭称为“袋鼠法院”。据悉,这个军事法庭的法官和陪审团将由三到七名军官组成,并且根据“各方的最终投票结果多数”来给犯罪嫌疑人定罪。除非得到全体人员一致批准,否则不会判处某名嫌疑人死刑。如果对判决结果不服,相关人员可向美国国防部指定的法官委员会乃至美国总统进行上诉。人权组织认为,成立这一法庭将让美国长期自我标榜的“法制国家”蒙上阴影。

  有关方面透露,根据布什签署的命令,只有非美国公民才能接受“军法审判”,美籍恐怖分子即便被捕也只能交给民事法庭发落。同时,这六名嫌疑人都可能与“基地”组织或者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有关。下一步就将由检察官来确定具体的罪名了。根据五角大楼的说法,上述六人有的参加了“基地”组织开设的恐怖训练营,有的则积极为各种恐怖分子筹集资金。两名英国嫌疑人的亲属表示,由于法官和陪审员全部来自军方人士,因此他们担心美国可能会对自己的亲人进行“不公正审理”并且任意定罪。

  英国政府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反对判处英公民死刑。欧盟官员在谈到此事时也指出,美国开设军事法庭的做法将危害其苦心经营的“反恐怖统一联盟”。一些人甚至呼吁欧盟国家“团结起来、放弃分歧”,同美国设立的所谓“军事法庭”进行斗争。目前,共有9名英国人在阿富汗战争中被美军俘虏并且监禁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内的“三角洲集中营”内。与此同时,美军在阿富汗东部山区地带发起一次新的行动,旨在端掉“基地”组织及塔利班残余势力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的藏身之地。

  近几个月来,阿富汗境内针对国外救援人员及“维和”士兵的武装袭击事件日益增多。这些暴力袭击事件通常都是由“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政权余党或阿反美反政府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的忠实追随者一手制造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领导的过渡政府多次表示,他们对上述人员在阿巴边境找到新的避难所感到十分担忧。位于巴基斯坦境内半自治区的普什图部落公开声称支持塔利班政权,并表示他们将向塔利班分子提供保护。现在已经有近500名“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余党在当地被捕,其中有些被交给美国。(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