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成都铁路局军代处薛建伟:国防交通的“歌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5日 00:2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杨彪

  “我是你的一分子,在你那浩瀚博大的胸怀中耕耘人生的希望和蔚蓝色的传奇,我别无选择。

  因此,心中时时惦念着你的荣辱和兴衰,再也按捺不住那份狂喜,引吭高歌,我愿与
你同行,人民共和国的国防交通……”

  这首题为《与你同行》的散文诗作者,就是当了18年“军代表”的薛建伟。我和建伟是“文友”,常被他那灵秀睿智的文笔所吸引,也被他热情奔放、谦虚好学的性格所感染。他似乎做什么像什么。写散文,写新闻,写论文,拍电视,几年下来就有500多篇(部)与读者观众见面,有20余篇作品获奖。

  他的学术文章、新闻报道、图片、散文诗,大都与国防交通有关,或探讨问题,或报道成绩,或讴歌这个行业的人和事,像一个不知疲倦的“歌者”,尽情抒发着对国防交通的热爱。

  干“军交”18年,他先后被安排在5个岗位工作,读书、写诗、搞报道、学摄影,什么都学,什么都干,用他的话说就是为了当好“歌者”。

  他深爱着“军代表”这个称谓。18年来,他乘火车几乎走过西南的每公里铁路,用如诗的语言记录下军旅历程。他分管过军用饮食供应站,足迹踏遍西南30多个站,调查研究,游说、推动地方政府不断改善军供条件。为了引起社会关注,宣扬军供站为部队服务的典型,他自费参加了复旦大学的电视摄录制作和解放军报新闻函授学习,编导制作了5部电视和多媒体专题片。编导制作的《铁路军事运输概述》电视教学片,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发行近200多部。在报刊上宣扬的《边防军人心中的报春花———开远军供站站长聂春花》、《大凉山上“热心站”———普雄军供站》等典型,在国防交通和民政系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报春花”、“热心站”几乎成了这个行业的专用名词。

  有人说,现在写诗读诗的快成了“珍稀动物”了,他却对诗歌痴心不改。他说如今孔方兄施展着诱人的魔力,每个人的心境不免生出几分忧郁,添几分烦恼,搅动几分焦躁与不安。而人生需要的恰恰是心境的平和与宁静。为了化解与生命相悖的忧烦和浮躁,净化心境,颐养性情,除了加强政治和品德修养外,应多读点诗词,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充实自己的生活,拥有一个健康的人生。心静,心中有诗,智慧自然提升,慢慢会由不同的角度,调整对生命的领悟,活得就会真实一些,真诚一些。

  诗读得多了,人也多了些诗情画意。在活跃部队文化生活上,他唱“主角”,人们在空闲之时,时常听到他为国防交通而歌的声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