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伊拉克混乱局面危及布什政治前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4日 15: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4日电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随着美国国内舆论对目前美军在伊军事行动支持率的下降,民意测验专家指出,伊拉克问题给布什总统所带来的政治威胁已经超过了伊拉克抵抗势力对驻伊美军所带来的军事威胁。

  今年3月份布什总统下令对伊拉克采取军事打击的做法使得他在国内得到了很高的支持率,同样使得他个人谋求连任的希望也大为增加。但自今年5月份以来,驻伊美军并没有能
做到很好地控制好伊拉克混乱的社会秩序,相反,针对驻伊美军士兵的武装袭击次数在增加,伊拉克民众的反美情在高涨,驻伊美军士兵的伤亡数量在上升,从而导致了美国国内的舆论支持率出现了骤然下降的局面。

  根据《今日美国报》与CNN在7月1日联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目前42%的美国公众认为在伊美军所面临的战斗局面正在恶化,比5月中旬的调查结果上升了13%。只有56%的公众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值得的,而4月份的这个比率曾高达73%。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局面已经对布什总统的长远政治目标构成了威胁。

  应该看到,上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布什总统在美国国内仍然拥有很高的支持率。因为还有一半以上的公众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值得的。这些民众认为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对美国的国内安全来说是有重大意义的;他们同时认为,目前在伊美军士兵伤亡人数的增加是伊拉克重建工作中必须付出的代价。

  但人们也应该同时看到,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美国公众对于伊拉克战争的态度已经脱离了战争刚刚开始时“一边倒”的局面。美国公众对于这场战争的态度已经变得更加把握不定,爱恨交织的态度也逐渐弥漫开来,尤其是认为在伊美军所面临的战斗局面正在恶化的公众比率比5月份上升了13%。

  民意测验专家还指出,如果伊拉克民众的反美情继续高涨并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的话,美国公众的态度可能将发生更大的转变。尤其是如果布什总统最后并不能拿出萨达姆政府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有力证据,进而在对伊动武的正当理由上得不到公众的广泛支持。

  而布什对来自民主党的批评也不可小视。除了质疑伊动武证据的真实性之外,民主党人还指责布什政府狂妄自大,不但绕开联合国单独行动,而且同自己的欧洲军事盟国们之间也发生了许多不愉快的事件。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和战后重建工作中惟我独尊的态度遭致了民主党人的严厉批评。

  民主党2004年总统候选人们也开始对目前伊拉克的混乱局面提出了批评。他们指责布什总统在组建伊拉克过渡政府工作上没有成效,同样也没有取得美国传统军事盟国的支持和帮助。他们认为,这都意味着布什在政治外交上的失败。自5月1日布什总统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已经有66名美军士兵死于伊拉克抵抗力量的武装袭击。

  综合上述因素,如果目前伊拉克的局面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这对布什总统以及共和党来说都是很不利的事情。(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