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专家发明高新技术:被劫飞机撞不破“软件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4日 15:45 新快报

  据英国媒体3日报道,自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一直为怎样有效阻止类似袭击再次发生而绞尽脑汁,日前,一名美国专家宣称他已发明了一种“软件墙”,所有安装上该“软件墙”的飞机都无法再飞到被禁止飞行的城市附近,即使恐怖分子劫持民航飞机再次撞向美国某座城市,“软件墙”也会自动偏离飞机航向,使飞机“擦城而过”,就好像这座城市外面有一道无形的屏障暗中保护一样!

  “大风”吹走飞机

  据报道,自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后,为了避免类似袭击再次发生,美国华盛顿市和其他一些大城市都装上了反航行器导弹系统。美国格鲁曼航空宇宙公司还建议在所有民航飞机上都装上无人驾驶系统,一旦劫机事件发生,该系统可以允许地面控制人员通过遥控使飞机安全降落地面。然而所有这些方案都具有这样那样的缺陷,日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爱德华·李教授和他的同事发明了一种新方法,即修改飞机的电子程序,使飞机只允许在受控制的区域内飞行,一旦飞机企图驶往某些“受禁区域”,譬如某座大城市摩天大厦,飞机电子系统将自动调整飞行方向,避过城市大楼。爱德华·李的发明被称之为“软件墙”。

  爱德华·李道:“装上‘软件墙’后,即使飞行员试图驾机冲向某个禁飞区,然而就像有一股狂风吹过一样,飞机并不按他的指令飞行了,而是会被这阵看不见的风吹得偏离目标。”

  波音积极参与

  据报道,这套系统包括一个禁飞区全球定位系统数据库,里面将输入所有禁飞的城市地区。如果劫机分子试图切断全球定位系统信号,系统能自动转换到地面灯塔进行飞行指引,“软件墙”能有效地防止被劫客机撞向城市目标,造成巨大的伤亡。

  目前爱德华和他的研究小组正在与波音公司合作开发这个研究项目,波音幻影工程研究小组负责人唐·温特对记者称,波音公司正在向五角大楼发出请求,希望给“软件墙”研究提供资金援助。温特道:“我们希望能进一步研究这个项目,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至今为止最可靠的高科技反劫机方案。”(沈志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