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打击分裂势力未果 亚齐分离危机考验印尼政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4日 14:06 光明日报

  今年5月18日,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和主张亚齐省独立的分离主义组织“自由亚齐运动”(简称“亚独”)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和谈宣告破裂。总统梅加瓦蒂下令政府军分批或空降或自海路进驻亚齐省,针对叛军开始全面清剿行动,并要求在6个月内消灭该组织。截至目前,一个半月的时间过去了,“亚独”的游击战术令政府军无法速战速决;而西方媒体主导的舆论,更是常常以“违犯人权”为由揪住印尼军队不放。亚齐分离危机仍在考验着印尼政府。

  美国人要求“透明方式”行事

  有说法认为,印尼政府本次打击分裂势力的用兵模式,“灵感来自美国的伊拉克战争”。也就是速战速决,与此同时,军事行动配合对亚齐居民的物资救济。因此,最初印尼军方破例允许媒体全程报道这次自1975年向东帝汶派兵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仿照伊拉克战争中设在卡塔尔的新闻中心,印尼军方也在亚齐设立了新闻中心,并提出“透明战争”口号。

  但是,随着战争进程的缓慢,众多西方记者大感乏味。他们抓住空子各显神通,或亲自冒险,或高价雇佣当地人士,设法同“亚独”保持联系,以获取“全面的独家新闻”。他们集中下榻的“大葡萄园酒店反而成了真正的信息中心”。一个叫威廉·奈森的美国记者只顾贴身采访“亚齐斗士”却陷入险境,最后美国使馆和当地政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其救出。印尼军方出于无奈,采取了限制措施。但随即被一些媒体痛批为“外交和文饰战争罪行的需要”。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甚至对亚齐战事是否可在6个月内结束表示怀疑,并强烈要求印尼政府以“透明方式”行事。

  印尼政府打击“亚独”师出有名

  参加东京谈判的印尼官方代表曾表示,“亚独”不满足于亚齐的自治,进一步超越了印尼要保持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底线,所以谈判无法进行下去。

  事实上,与东帝汶独立相比,亚齐的情况完全不同。除印尼中央政府外,国际社会也认为,东帝汶是1975年出兵占领的属地;而“中央政府不会允许亚齐分离和独立的理由很简单,其为印尼立国时的创始省份之一”(梅加瓦蒂总统个人声明)。

  作为东南亚第一大国,印尼有1.8万多个岛屿,2.2亿人口分属100多个不同民族。对亚齐分离主义的手软,无疑会助长其他分离组织的气焰。一直以来,东南亚一些穆斯林极端分子极力主张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文莱等国部分地区建立一个统一的穆斯林国家,是区域内各国高度关注的敏感议题。穆斯林人口同样占绝大多数的邻国马来西亚,对印尼政府打击亚齐分离主义分子的行动就予以充分理解和支持。军事行动开始后,两国警察总监专门在雅加达举行闭门会晤。马方同意加强边境巡逻,协助印尼切断叛乱份子越境出逃线路。区域内其他国家也不愿因印尼国内局势失控,而影响地区全盘安全与稳定。

  亚齐为何闹独立

  亚齐目前是苏门达腊岛上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人口约410万。“亚独”以及此前的其他分离主义组织煽动蛊惑当地民众闹独立,主要有五个“理由”。

  第一、历史依据。根据印尼历史学家的研究,伊斯兰教是在公元700年先传入亚齐,再由亚齐传播到全印尼,乃至整个东南亚。16、17世纪,亚齐曾盛极一时。上世纪50年代,印尼建国伊始,一个“伊斯兰之屋”的当地组织就梦想煽动亚齐独立以回复历史辉煌。1959年,中央政府给予亚齐“特殊领土”地位,使其在宗教、文化、教育和文化方面享有部分独立性。

  第二、经济利益。虽然当地居民以务农为主业,但是木材、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占印尼出口总量的15%。很多亚齐人认为,中央政府掠夺了亚齐总收入的70%以上,并因此怨声载道。

  第三、宗教的特殊性。即使1993年出版的印尼历史教科书也不否认,大约超过340万的亚齐人笃信伊斯兰教的程度是全国中最为深入的。很多亚齐人自称是原教旨主义者,不同于其他信徒。

  第四、认为自己的传统文化独特,并受到中央政府漠视和侵蚀。

  第五、反对中央政府长久以来的移民政策,排斥来自爪哇岛的外来者。

  亚齐问题解决前景

  连年战乱,使得亚齐省410万民众中的大多数处于贫困当中。

  印尼政府为解决亚齐问题,相对采取了众多怀柔措施。两年前,梅加瓦蒂同意国际调解机构亨利·杜南中心斡旋与“亚独”的谈判。同时,中央政府在分享当地资源方面给予亚齐更多优惠,先后划拨了2亿2百万美元用于亚齐发展和改善民生。但是也有批评者对巨额资金的使用情况缺乏监督和跟踪评估提出批评,认为饱经战乱磨难的老百姓没得到多少具体实惠。

  2001年7月,印尼国会批准给予亚齐省特别自治权,以换取“亚独”和一些当地居民的独立要求。在同年8月15日自治法律正式实施的当天,梅加瓦蒂还特别在总统府会见了亚齐省的二十多位政治、宗教和社会领袖。印尼的一位高官指出,“作为政教分离的国家,给予亚齐特别自治权,已经是中央政府的最大容忍度。本国的其他任何省份,将无缘获此特权。因为,毫无疑问,在该法律的制定过程中,充分照顾到了亚齐人的伊斯兰文化。”

  在瑞典流亡的“亚独”领导人马力克曾表示,其组织不排斥同印尼政府谈判,但一直以来,他始终坚持,任何协议都必须确保雅加达“不再掠夺亚齐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其实质,一言以蔽之,无非经济独立之后,再寻求政治分离而已。

  目前,印尼国内的大多数民众支持中央政府对“亚独”动武,或许,这是梅加瓦蒂和未来的印尼政府解决亚齐问题的最后法宝。(记者李志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