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边境线上争议地段日趋平静 中国边境很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4日 12:20 环球时报

  我国边境地区形势复杂6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以绝对多数票通过决定,批准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及其两个修改议定书。该条约规定,缔约各国应和平解决分歧或争端,反对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缔约一方不应当以任何方式参加旨在对另一方的政治经济稳定、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威胁的任何活动。专家认为,这标志着中国与邻国在解决复杂的领土争端问题上又进了一步。

  我国疆域北起黑龙江省漠河东北侧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南达南沙群岛曾母暗沙南侧疆界线,东起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汇合处,西至帕米尔高原,南北相距5500公里,东西相距5200公里。我国是世界上除俄罗斯外邻国最多的国家,共与15个国家接壤,陆上边界长2.2万多公里。我国边界地区的情况非常复杂,有的地方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给固守边防带来困难。其次,我国陆上边境地区大部分为少数民族聚集区,居住着朝鲜、蒙古、维吾尔等40多个少数民族,与邻国同一民族跨界而居,处理好民族问题非常重要。再次,我国边境迄今仍有部分地段未划定边界。这些情况使边境地区容易产生争端,甚至导致边界冲突或局部战争。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军被迫三次进行陆地边境自卫反击战,反映了边境安全的复杂性。

  俄罗斯撤走百万大军

  近年来,我国边境安全形势正日益得到改善。我国北部、南部分别有军事强国俄罗斯和印度。苏联解体前,中苏边界曾被西方军事专家称为“危险地带”。从20世纪60年代起,苏联曾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内,不断在中苏边境和蒙古部署重兵,最多时达100余万人,战事有一触即发之势。但近年来,随着中俄关系日益改善,俄罗斯在俄中边境附近的驻军大量裁减。

  1997年,“上海五国”元首在莫斯科会晤,签署在边境地区裁军的协定。根据协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可在与中国接壤的地区保留13.04万人的兵力(其中俄军为12万人)、3900辆坦克、5800辆装甲车、4500门大炮、290架作战飞机和434架直升机。协议签定后,经过裁减,截至2002年年底,俄军基本达到所规定的最高限额。据俄罗斯媒体披露,目前,在中俄边境俄方一侧100公里范围内,俄陆军只有9个作战师;空军只有8个航空兵团(不含远程航空兵);边防军有14个边防总队等。据统计,上述地区的俄军兵力只占其总兵力的9%至10%。此外,根据这个协定,俄罗斯将不在中俄边境地区部署江河作战舰艇。

  对于目前中俄边境的情况,一些俄罗斯媒体作出了这样的评价:中俄两国在长达4300公里的边境上已铸剑为犁,裁军撤防,形成一派永不互犯、世代友好的气氛。此外,长期以来,中俄边境地区俄军的驻地、番号、驻军人数和武器装备等资料一直都是最高国家机密。最近几年,这些机密开始解冻。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俄边境的安全形势令人鼓舞。

  印边防军友善起来

  中印边界地区的安全形势也在改善。在15个邻国中,印度与我国的领土争议最大。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双方争议地区面积约12.5万平方公里。中印边境冲突结束后,印度在靠近中国的边境部署了25万人的重兵,外加一支3.2万多人的“印藏边境部队”。这些部队装备了从瑞典和俄罗斯进口的大口径野战火炮。此外,印度还在中印边界部署了9个飞行联队、射程为150公里的“大地”战术导弹群,以及以色列无人侦察机和一批战场监测雷达等。印度部署的这些兵力,对中国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但是,经过中印双方的共同努力,边界问题虽未彻底解决,但边境形势已得到很大改善。中印1993年9月签署《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1996年又签署《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这两个协定签署后,中印两国的边境部队虽只有一线之隔,却从未发生过任何冲突。难怪印度媒体会说,天天碰面的两国士兵甚至没有怒目而视过,更不用提扣扳机吓唬对方了,“这在世界军事史上也是一个奇迹”。

  最近,中印两国加强了安全合作,使人们更加相信,中印边境无枪声的局面将继续保持下去。今年6月下旬,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时和中国总理温家宝签署了《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宣言提出,在最终解决边界问题之前,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瓦杰帕伊在上海参观时表示,印度将委派特使到中国处理边境纠纷。

  最让人关注的是,瓦杰帕伊6月27日结束对华访问回到印度,同一天,印海军副参谋长德西瓦尔将军向外界宣布,印中将在今年10月举行为期3天的联合军事演习。据悉,举行联合演习的提议是印度主动提出的,并且得到了中国方面的积极回应。一些西方军事专家认为,印度海军的东部舰队将代表印度军队参加印中联合演习。今年7月4日,印度和美国海军将进行一次联合军演。一位印度国防部人士透露,印中联合演习的规模将比印美联合演习的规模还要大。西方军事专家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中印两国决心使两国军队互相增强信任。对中印边境地区的老百姓来说,“这是最大的喜讯”。

  战场变成了大商场

  专家认为,中国与邻国一劳永逸地解决边界争端只是时间问题。除印度之外,中国基本上与所有邻国在互谅互让的原则下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过去的战场和“危险地带”如今已经成为做生意的好地方。

  20年前,中越边境地区曾是遍布地雷的“死亡地带”,别说是人,就连动物也不敢往这里走;20年后,这里已经是店铺林立、人头攒动的“大商场”。在中越边境线上规模最大的边贸市场浦寨,一个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山坳口里,1000多套建筑风格统一、水电、通信设施齐全的商业店铺整齐排列,来自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和中国20多个省市的商家云集于此,每天往来穿梭的游客和生意人足有两三万人。这里已经成了中越边境最繁华的旅游中心和购物中心。看着如此繁忙的景象,谁能想到,20年前这里曾炮火连天!在新疆的阿拉山口,今年1至5月,这里的口岸边境贸易进出口额达到6亿美元,占新疆进出口贸易总额的61.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

  一些专家认为,目前,我国边境的安全形势总体上处于建国以来的最好时期。陆地边界的问题大都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也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各国边境驻军承担的防御入侵的任务不再突出,更多是防止走私、偷渡等跨境犯罪活动。

  我边防部队护和平

  为加强对边境的有效控制和管理,我国从1996年开始投入10亿元人民币在边境地区进行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建成边防巡逻路1.29万公里,边境铁丝网3700多公里,口岸铁栅栏近30公里,边境管理监控设施230多套,边境管理辅助标志1200座。这些设施投入使用后,明显改善了边防部队的执勤条件,提高了对边境的管理与控制能力,为我国与邻国共同维护边界秩序创造了良好条件。

  与此同时,我国的边境执勤手段也更加先进,对边境的管理控制能力明显提高。官兵执勤巡逻除徒步、骑马、乘车外,新增加了直升机空中巡逻,乘艇、乘摩托、雪撬巡逻等执勤方式;数百套无线、有线和卫星监控系统昼夜监视,自动报警,连续追踪,为保障边境的安全提供了有效手段。(李昊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