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反对第三方介入 克什米尔“路线图”难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4日 12:15 中国日报网站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丁子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日前在美国访问期间表示,印巴要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也需要一个与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类似的“路线图”。

  根据穆沙拉夫的表述,印巴之间可以分4步逐步促成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和解:第一步
是实现印巴两国的对话;第二步是要求印度承认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两国改善关系的核心;第三步,消除印、巴和克什米尔人民三方所不能接受的任何分歧;第四步,在三方之间达成互利的解决方案。

  穆沙拉夫表示,他的这个“路线图”建议已经得到了美国官员的认可。他还说,在他所会晤的美国官员中,很多人也对克什米尔问题有着极大的关切,他们已经认识到,克什米尔问题不解决,南亚地区永远也不会有持久的和平。

  巴基斯坦舆论认为,穆沙拉夫此时提出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路线图”,借用这个流行名词,并不单纯是为了赶一下时髦,而是希望美国等一些国家,能够从外交上介入印巴之间的克什米尔冲突。如果美国答应帮助制定克什米尔“路线图”,就意味着美国有可能在外交上向印度施压,改变克什米尔的现状。

  穆沙拉夫话音刚落,印度方面马上就表态拒绝任何类似中东和平“路线图”的方案。当时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外长辛哈说,印度已经多次明确表示,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是印巴双边的问题,在克什米尔问题的谈判桌上绝对不能坐着第三方。印方的表态实际上已经使克什米尔“路线图”胎死腹中,因为如果印度不同意,恐怕美国也不会去帮助设计这么一个“路线图”,更不可能事先设计好一个“路线图”,然后强加给印度。

  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各方提出过不少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方案,如在克什米尔地区进行全民公决确定归属方案、联合国托管方案、克什米尔独立建国方案,以及肢解克什米尔归印巴分别管辖方案等,但这些方案都没有被印巴两国接受。从印度方面说,印控克什米尔已是印度的一个邦,把这个邦拿出来重新划分,怎么都不能接受。巴基斯坦则对目前的停火线都不认可,就更不可能放弃更多的土地。

  6月28日凌晨,两名巴基斯坦人突袭了印控克什米尔一个军营,打死12名印度士兵后被击毙。这是印巴双方自今年4月开始改善关系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袭击事件之一。看来,印巴两国要彻底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画出一个“路线图”,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