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科集团上半年“零死亡” 仅发生7起轻事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4日 12: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4日电为期一个月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30日画上句号,航天科技集团随即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许达哲副总经理指出,上半年全集团实现了集团公司重伤、死亡事故为零的目标。

  今年上半年,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军、民品安全科研生产形势较为稳定,未发生重大事故。年初伊始,集团就陆续下发《2003年安全科研生产工作要点》等7份安全管理文件,确保
国家安全法规的宣贯落实。结合科研生产实际,集团公司组织完成了《航天火工装置安全技术要求》《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与管理》等5项安全标准的审定;对重点型号总装测试厂房进行了专业安全检查,查出17项事故隐患,责成责任单位整改归零。集团公司组织全系统近140个单位完成了安全生产自查工作,总部对19个安全生产重点控制单位进行了详查。集团公司领导还率队赴靶场严查了两个重点飞行试验型号的安全措施。

  据中国航天报消息,通过实施安全专项整改工程,集团公司承担危险任务单位基础设施中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已部分得到整改。去年集团公司投资350万元,整改项目共11项,已完成7项,正在实施4项。今年又提出了9项,拟进入专项整改盘子。一院和五院去年以来也分别投入1391万元和465万元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加速对46项事故隐患的整改。

  据了解,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较好的大局下,也有一些不协调的小事故阴影,那就是上半年仍然发生了7起7人次因工轻伤和火灾事故,其中五院3起,八院2起,一院、四院各1起。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集团公司对事故单位的4名院级、3名厂所级、1名处级责任人给予了严肃处理,其中五院两名分管安全和消防的副院长受到通报批评并扣发军岗津贴,院长和党委书记因负领导责任,年终将被扣减3%的型号岗位收入。

  另据了解,去年10月,集团公司举办了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法》培训班,共有170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162人通过了考试。但是集团所属企事业单位的法人代表参加培训者仅有2人。院、基地和公司所属的119家法人代表参加院级培训的不足50%,其中062基地培训情况较好,84%的法人代表培训完毕;八院培训情况较差,92%的法人代表未参加培训。

  许达哲副总经理特别指出,下半年是集团公司科研生产、大型试验的高频期,应严防飞行试验“高频期”成为安全事故“高发期”。他表示,法人代表是各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集团公司将在8月中旬和10月下旬再次举办《安全生产法》培训,确保年内对集团公司管理的法人代表全部“扫盲”。他还要求各单位下半年仍要狠抓源头与过程的安全管理,确保科研生产试验任务圆满完成,确保重伤死亡事故为零安全目标的实现。(新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