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经济景气未见好转 台民众:苦日子还要熬多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4日 11: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4日电自2000年“大选”后,当时任“经济部长”(现任“行政院副院长”)的林信义不久就说了这么样的话——“台湾人要有过苦日子的心理准备”,只是已经“勒紧裤带”过日子的台湾民众想知道的是:“这苦日子还要熬多久?”

  据联合早报发自台湾的消息称,据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所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受SARS影响,台湾今年第二季商业营收估计将减少755亿元(新台币,下同)。而各产业公会的统计进
一步指出,首善之区的台北市观光、餐饮、百货、电影、运输等十大“惨”业,光5月份的损失估计就达370多亿元。

  台湾两家上市航空公司也大幅调降财测。“台湾之翼”长荣航空调降年初的财测目标94%,税前盈余由20亿元大幅调降至1.2亿元,华航也初估全年税前盈余目标可能由24亿元,修正至10亿元,衰退幅度过半。

  台湾“央行”为提振景气、对抗通缩,6月26日再度调降存款利率0.25%,这是2000年12月以来,第15度调降利率,银行1个月期的定存利率跌破1%,报道称,台湾又向零利率迈进一步。

  虽然台当局所公布的失业率毫无下滑迹象,总体经济景气也未见好转,财政赤字不断扩大,贫富差距日益严重,不过台北股市近一个月以来的表现似乎告诉台湾民众最艰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在外资的领头下,台股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从今年最低4044(4月28日)弹升近千点,并一度冲破5000大关。台北股市市值一下子增加1.7兆元,以岛内登记的开户人口800万计算,平均每位股民财富增加约达21.2万元,远超过一般公务员的月平均薪资所得水准,报道称,长久以来的阴霾似乎一扫而空。

  不过,就在台北股市刚走出美伊战争和SARS的疫情的阴影,股市投资人还沉浸在攻破5000点欢愉气氛之际,不料台当局却宣布将在明年3月“大选”前举行“核四”等重大议题“公投”,台北股市立即应声下跌,原先不断买进台股的外资也反手杀出,台股重新跌落5000点之下。

  报道称,当前台湾经济处境虽不到病入膏肓,也已然千疮百孔,民进党当局却在“大选”仅剩9个月之际重提公民投票,不禁让人怀疑陈水扁在“拼经济”3年无成之后,最后走回老路子、再度操弄政治手段,企图转移大众焦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