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着手具有超音速打击能力的无人机项目开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日 17: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法新社7月2日报道,美军当局称,美军开始投入一个项目的开发,研制一种能够在2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何一个地点目标的超音速无人机。这个名称为“猎鹰工程”的项目将使现代战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从而对美国战略态势和外交政策产生浣的影响。

  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称,这种超音速打击能力将使美军不再受前方部署基地地点的制约,从而快速、果断地对敌对国家和恐怖组织的不安定行为和威胁性行动做出反应。按照
美军的构想,这种“超音速巡航飞行器”概念无人机能够在美国空军基地起飞,在120分钟之内飞行9000英里(约15000公里),向选中的目标投掷各种类型最大重量达5.4吨的“灵巧炸弹”和巡航导弹。这种无人机将于2025年部署。

  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官员称,美国防部计划用一种滑翔机为这种无人机的原型,这种由一种能够将卫星发送到轨道的低成本发射车来推进的滑翔机,能够将1000磅(约454公斤)重的弹药以超音速的速度投送3000英里(约5000公里)。

  据美国防部官员称,“猎鹰工程”是从在波斯尼亚、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冲突、斗争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的结果。在这些作战实践中,美国与外国国家就基地和领空飞行权力问题进行谈判时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经历了曲折的道路。例如,在对伊拉克战争中,沙特阿拉伯就让美军有限制地使用苏丹王子空军基地;而在对阿富汗战争之前,在基地使用方面,美国在与巴基斯坦进行了漫长而曲折的谈判之后才获得了巴的基地使用权。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称,目前和未来的国际政治环境都将严格限制美国从事远程打击任务的能力,而对于美国来说,这些远在美国之外的目标在时间上都是非常关键的,容不得有一刻的延缓。

  美国寻求发展超音速技术可以追溯到1982年罗纳德·里根政府发起的“铜色峡谷”,它呼吁建造一种能够以25倍音速、在2小时内就能够从华盛顿飞抵日本东京的航天飞机,其中一部分航程是低轨道飞行。当时,美军希望这种航天飞机采用一种所谓的空气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后来,由于技术和费用的原因最终使得美国政府放弃了这个野心勃勃的项目。

  由于推进技术的发展与新的材料不断涌现,美国政府就旧梦重提,希望实现它梦寐以求的梦想。华盛顿智库、美国全球安全主任约翰·派克称,“我认为研制出一种12马赫、亚轨道、空气喷气发动机的飞行器是可行的。”今年3月31日,美国参议院负责浮现威胁的委员会秘密拨款1.5亿美元给美国防部用于研发这种超音速打击能力。美国防部副部长迈克尔·韦恩在美国会作证时称,“随着技术的进展与发展,我们相信到2012年,实现12马赫技术展示是可能的。”(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