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钛基复合材料起落架在F-16战机上通过首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日 16:24 中国航空信息网

  据美国《防务与航宇网站》2003年6月30日报道,荷兰飞机起落架开发公司SP航宇已完成了飞机起落架的验证飞行。据该公司称,这是第一架采用钛金属基复合材料起落架的飞机。上周荷兰皇家空军在F-16上进行了安装钛金属基复合材料主起落架下部后撑杆的试飞,该试验是2001年开展的类似的树脂基复合材料件验证工作的继续。SP公司还为NH90直升机制造了这种起落架,并且为NH90的主起落架制作了两个树脂基复合材料撑杆验证件。据SP公司技术开发部经理Tjaard Sijpkes称,采用树脂基复合材料和钛基复合材料制造起落架,与300M钢
比较可获得明显减重,"空心的树脂基复合材料结构大约1.5厘米厚,较之标准的26千克的300M钢约轻5千克。" F-16后撑杆的标准重量为7.7千克,"SP公司已在2001年的树脂基复合材料代换件上获得35%的减重效益,并将通过钛基复合材料达到减重40%的目的。事实上我们可以使钛基复合材料后撑杆的重量降至4.2千克,但我们在首次试飞时采取了比较保守的态度。"

  他对这种材料的远期应用前景十分乐观,"在批量达到1000件的时候,树脂基复合材料较之相应的300M钢起落架零件成本降低15%,由于我们采用高压树脂注射,因而对零件尺寸没有限制。"

  制造过程问题不大,但Sijpkes称仍需加强对这种材料损伤容限的了解。裂纹检测及寿命预测对于安全寿命零件是至关重要的。"例如,我们需要了解在钛基复合材料零件上需要什么样的保护性钛合金涂层,以防止受到外来冲击损伤。"

  然而,钛金属基复合材料技术的费用较高,约为300M钢的3倍。Sijpkes称:"该项技术每千克减重需花费4650美元,距离战斗机设计师所能认可的指标并不远。"他说目前公司正在与主要的起落架制造商就SP公司的经验实施工程化进行磋商,并且看好将其用于洛?马公司的F-35联合攻击机。(陈亚莉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