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航某训练基地飞机维修搭上信息化“快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日 15:49 解放军报

  本报讯王毓军报道:6月27日,海军航空兵某训练基地飞机维护现场,一架飞机出现故障,机务人员拿出"某型飞机常见故障分析及排除"软件装入电脑,片刻之间,故障部位的分解演示图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语音提示可能发生的故障名称、故障部位、原因及排除方法。机务人员依提示内容维修,只用几分钟时间就排除了故障。

  这个基地承担着繁重的新飞行员改装训练任务。随着近年来飞行训练难度强度的加大,飞机故障明显增多,对飞机维修的时间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新情况、新特点,今年初,这个基地装备部党委结合学习十六大精神,认识到传统的维修方式已经不能适应部队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决定构建飞机维修信息化保障平台。为此,他们立足现有装备,以实战为标尺,利用计算机等高科技手段进行网上推演,找出薄弱环节,制定出整改方案和维修措施。他们重点结合机务各部门故障的特点、规律,指定专人收集分析故障信息,详细记录故障发生的现象、原因及排除方法,由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写下排故障体会,同时把收集的240多条故障信息汇总,设计编制成"某型飞机常见故障分析及排除软件";建起多媒体电教室,将典型故障实例制作成多媒体教学光盘,对机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他们还组织高学历人才进行科研攻关,收集整理了大量维修保障所需的信息,共同研制开发了"飞行前通电程序"、"某型飞机人为差错原因及预防"、"发动机故障诊断与排除系统"等15个软件。

  实行信息化维修以来,这个基地飞机维修效率提高了60%,飞机完好率、参训率、一次开车成功率、任务完成率均达到100%,有效地保证了部队高难度大强度飞行训练任务的完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