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年时讯:美国副总统切尼被三个女人包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日 15:41 青年时讯

切尼夫人两个女儿


丽兹·切尼
玛丽·切尼

琳尼·切尼

  美国副总统切尼被三个女人包围: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她们都在美国政坛颇具影响力。这不仅使得“切尼”这个姓氏,成为美国政坛的一个“关键词”,同时,也显示出美国女性在日益喧哗的政治文化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最近,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女儿丽兹-切尼出现在轻波荡漾的死海岸边,此行她怀揣1亿美金,肩负着在中东地区推销美式民主的重任,负责主持一项名为《中东伙伴计划》的
援助方案。该计划共投资40个项目,旨在通过所谓帮助中东各国振兴经济,也包括推行针对妇女的教育计划,以减少中东地区恐怖主义滋生的环境。该计划的实施对于美国在中东的长远利益具有战略性意义。

  丽兹-切尼在中东的一系列政治活动吸了众多的的目光,频频出现在聚光灯下,以至于与她一起同在约旦推行该计划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反倒成了陪衬。美国政坛又多了一位态度强硬的女政治家。

  丽兹-切尼:中东政坛新秀

  丽兹-切尼今年36岁,是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大女儿。这位育有3个女儿的年轻母亲一年前重返国务院,担任美国国务院近东局的副助理国务卿。作为助理国务卿威廉姆-彭斯的3个副手之一,她主管经济工作,致力于推动美国和近东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透露,国务卿鲍威尔对丽兹很器重,认为她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她的经验会对国务院很有帮助。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丽兹开始并不确定自己想接受副助理国务卿一职。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是她的三个孩子,而不是她父亲切尼,是影响她在事业中作出决定的主要家庭因素。

  丽兹-切尼在就任美国国务院近东局的副助理国务卿后,一再强调中东妇女对于阻止极端恐怖组织在中东的影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声称要帮助巴林的妇女取得平等的政治权利,支持卡塔尔和摩洛哥的妇女代表在议会中争得更多的席位,推动中东民主改革。丽兹在去年任职期间曾主持了一项针对中东妇女解放的项目。该项目邀请了来自阿拉伯很多国家的55位妇女领袖到美国观摩中期选举。丽兹曾用一位埃及著名诗人来比喻该项目的重要性,她说:“教育一个母亲,就是教育一个国家。”

  推动中东地区的民主变革一直都不是美国在中东外交政策的主要支柱。但是自从去年年底包括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内的三位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先后宣布美国将帮助推动中东民主、经济和教育改革后,在中东推行美式民主正与巴以冲突和平解决、反恐运动、以及伊拉克问题一起成为美国在中东的四大政策目标。作为美国在中东战略的转折点,其重要性不容低估。美国国务院举足轻重的政策计划主任理查德-哈斯去年在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次演讲中说得更为直截了当,他说:“在那些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更深入的民主化不仅会给生活在那里的人民带来好处,也会给美国带来更多好处。陷入经济发展泥潭,缺少机会,拥有一个封闭的政治制度而人口又剧增的国家更易导致其人民的封闭和孤立。正如我们从痛苦的经验中所学到的,这样的社会往往为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提供温床,这些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往往仇视美国。”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一再表示该政策的实施将给美国带来在中东持久稳定的利益。因此该举措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丽兹-切尼主持,一方面是由于她头上顶着父亲切尼的光环,说话因此有着不同的分量,另一方面她本人在处理中东事务方面表现出的才能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正如阿拉伯美国人学院的政治系主任理查德-法沃在《国家学刊》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所说的:“正因为她是谁,她说话要比一般同样位置的官员要更有分量。当然丽兹-切尼确实在推行这一政策时所提的问题都问到了点子上,而这也正是让这一政策真正运转的关键。”》

  琳尼-切尼:强硬的母亲

  丽兹-切尼在倒萨问题上是强硬的主战派。而她学会的第一个阿拉伯词语是“不”这个单词,因为她经常要用到这个单词去回绝那些认为政府干预是中东改革唯一道路的人。”在美国政界她历来以其强硬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而闻名。一些政治评论家认为她态度强硬的个性秉承其母琳尼-切尼。琳尼-切尼精力充沛、能力超群,在美国政界非常活跃,是一位积极的社会活动家。她拥有英国文学博士学位,著作颇丰,写了许多关于美国历史和政治的文章及书籍,并大力提倡历史教育的重要性。她目前作为美国颇有声望的企业研究所的高级雇员,在美国政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虽然她作风强硬但是她却并不象她的妹妹玛丽-切尼那样叛逆。瞥一眼丽兹-切尼的简历就会知道,她从小到大都中规中矩,表现突出。1988年,丽兹-切尼本科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学院。1989年,当父亲在老布什总统的政府中任国防部长时,她开始在美国国务院的国际开发署管理外援项目,曾因表现出众而获得过国务院颁发的杰出服务奖。随后丽兹在现任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开办的咨询公司任职,该机构是一个非营利的组织,在世界范围内推行美国的政治与经济理念。她在研究所里负责肯尼亚和乌干达的助选工作。接着又上了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学位。1996年毕业后,伊丽莎白在一家律师事务所从事国际金融方面的工作。1999年,她转到世界银行的国际金融公司开始从事中东和中亚的投资工作。因此,丽兹-切尼可以称得上是一位熟悉法律和金融事务的双料专家。因此当丽兹-切尼再次开始为国务院效力后,她娴熟的政治手腕和突出的表现很受同事们的称赞。美国主管欧洲与地中海地区事务的助理贸易代表凯瑟琳-诺瓦利称,“她是一位十足的梯队队员,是那种要让别人佩服的人”。

  玛丽-切尼:为同性恋鼓与呼

  美国副总统切尼当选后在接受美国《达拉斯晨报》的采访时说到:“我的经纪人是我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他们可都是最棒的评论家。”

  丽兹-切尼被美国公众广为认识是在2000年总统竞选之时。丽兹-切尼替父亲组织了副总统辩论筹划小组,并在美国各地演讲,为共和党拉选票。她还积极组织各种争取女性选民的活动以吸引女性选民。丽兹-切尼认为女性选民的作用日益重要,同时她主张女性和男性应该有平等地讨论议题。她曾经笑笑称:“我们可不想仅仅被称为‘女子’。”因为她认为既然如今男女关心的是同样的社会问题,如果专门讨论“妇女问题”实际上是变相诋毁妇女。因此她积极主张争取妇女选民的活动一定要拓宽议题范围,不应当把妇女隔离开来只讨论教育和福利,而另外组织男人讨论减税和枪支管理问题。丽兹-切尼的做法纠正了共和党长期以来的偏见,从而为共和党从一向善于争取女性选民的民主党那里夺回了不少选票。而丽兹-切尼的能力也因此受到了公认。

  丽兹-切尼的妹妹玛丽-切尼在很多方面与她都截然不同,但是她们同样有着非凡的社会活动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玛丽-切尼在聚光灯下的数目比她的姐姐丽兹-切尼还要多些。她个性率直,是个公开的同性恋者,而她父亲所代表的共和党却在许多同性恋问题上持保守态度。玛丽-切尼任职于一家大型公司——科思酿造公司的公关部经理。该公司由于过去对同性恋非常歧视,一度成为全美同性恋者最痛恨的公司之一。玛丽-切尼上任以后全力改善公司的形象,经常在各地巡回演讲和募捐,大力争取同性恋顾客对公司的支持,同时也增进了其他酿造公司对同性恋者的了解。

  在2000年大选期间,尽管与家人在观念上有很大分歧,玛丽-切尼却一直和家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且与姐姐一同大力支持父亲的竞选。布什的选举团队一开始认为玛丽-切尼对竞选有负面影响,但后来他们逐渐接受了玛丽-切尼。玛丽-切尼的助选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同性恋选民对共和党的戒备和反对心理。

  其实,无论是丽兹-切尼被重用还是美国对于丽兹-切尼在中东推行的民主计划的重视,都显示出女性正在逐步挑战男性的政治权威地位。无论是在美国本土争取女性的支持还是在中东地区获取女性的芳心,美国显然已经尝到了甜头。(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