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述:谁是美国在伊拉克的敌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日 15: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最近几周以来,伊拉克局势急剧动荡,针对美军的袭击行动频频发生。7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针对国内外的疑虑和指责做出了5月1日“林肯号”航母演讲以来最为强烈的政策表示。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上将的陪同下,布什满脸铁青地说,对驻伊美军的攻击行动将予以“严厉对待”,攻击不会“削弱美国在伊军事占领直到恢复稳定的决心”。布什的这番讲话表明,美国对伊战后重建已准备转向“铁腕政策”。

  ***美国的伊拉克重建战略面临重大挫折

  连续发生的攻击事件突现了伊拉克局势的动荡和美军地位的“脆弱性”。截止到7月2日,驻伊美军因为受到攻击而死亡的人数自5月1日以来已经上升到了26人,英军则有6人死亡。虽然美军从6月16日以来连续发动了“沙漠蝎子”、“沙漠响尾蛇”等一系列军事清剿举动,但收效甚微。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和所领导的重建进程是否陷入“泥潭”引起了很多争论。而且,这个“泥潭”到底有多深,是否会演变成一种30年前的越南战争式的“泥潭”,驻伊美军是否正在滑进这样的“泥潭”,即便美国内部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这些争论和疑虑一方面显示了美军主导伊战后重建目前所处的尴尬境地,另一方面,对布什政府的对伊政策的声望也构成了沉重打击。

  目前,美军在伊占领军有15万人,英国军队也有2万人。另外,美国还派出了1300人的武器搜查人员和将近600人的民事专家。在5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483号决议以及6月3日西方发达国家G-8会议声明之后,美国认为排除了伊重建进程的主要外交障碍,应该可以按部就班地恢复伊境内的政治和社会经济秩序。但攻击事件的频繁发生,意味着美英占领军仍然在遭到实质性的抵抗,美英联军迄今无法全面掌控伊拉克局势。如果美军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伊拉克人民的稳定与安宁的社会秩序又从何而来?

  阿富汗的重建经验已经生动地证明,如果美国的伊拉克重建模式仍然是将重点放在主控巴格达等中心城市,即便在美军的羽翼之下成立了伊拉克新政府,但无法真正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那么,单纯的政治重建可能会诱发新的社会危机,各种政治势力和军事力量对现实的不满很容易就诉诸于军事的手段来进行抗争。其结果,所主导的伊战后重建本来希望恢复秩序,却会成为秩序的长期崩溃。这就是阿富汗今天的现实。

  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似乎正在重复一个新的“阿富汗故事”。美国占领军的1/3集中在了巴格达。在一系列的攻击及美军士兵失踪事件中,发生在巴格达的并不多。更多的,是发生在巴格达之外的伊拉克的中部、西部和北部。而这些地方美军平时的驻军规模很小,或者平时基本没有什么驻军,是一个“权力薄弱带”。攻击事件带有明显的“打了就跑”、“暗中出击”的特点。美国驻军的权力覆盖网只要不遍及这些地区,短期内,对美军权威和现实不满的攻击行动就不会停止。无论是军事清剿也好、还是收缴武器也好,这些措施都无法真正改善美国大兵在伊拉克所面临的受攻击状况。

  ***谁是美国在伊拉克的敌人?

  白宫和五角大楼现在毫无例外地都将目前的攻击事件定性为萨达姆政府“残余势力”的作祟。这其实是一种为了顾全脸面的说法。如果将这些连续性的攻击事件视为伊拉克人民对美国占领军不满的表示,那么,布什政府所强调的伊拉克战争是对伊人民的“解放”这种宣传性的理由,岂非荡然无存?如果攻击事件表明了伊人民对美英占领军的普遍不满,那么,布什政府又如何发动美国人民的爱国热情,继续支持花费巨大而又要不断搭上美国青年性命的伊拉克“国家重建”?

  伊拉克今天局势的动荡以及频繁发生的攻击事件,其实是伊拉克战争综合症的生动体现。伊拉克是一个具有复杂的种族、宗教和社会利益关系的国家。美国的武力“倒萨”在推翻了萨达姆政权的同时,也将传统的伊拉克政治和社会秩序赖以存在的基础给摧毁了。美国的军事占领目前并不能填补所有的“权力真空”,也依然没有给伊拉克培植起新社会秩序的有效基础。相反,相当多数的伊拉克人在迄今的重建进程中看到的或者体验到的,是新的失落和无望。对相当部分的伊拉克人来说,是旧的利益已被剥夺、但新的利益机制还没有建立的过程。最重要的是,在目前这样一种普遍的失序环境中,传统被压抑的政治诉求和对秩序的理解都被“释放”了出来,各种社会势力努力想要按照自己的信仰、利益和理解来参与国家和秩序的重建。与此同时,美国的军事占领和“新老板”的面孔,又燃起了他们民族主义的、甚至是宗教意义上的激情,因为美军毕竟代表了和他们普遍的宗教信仰、社会认知以及思维方式所不同的一种“外来势力”。在现在这个过程中,抗拒和不满事实上是不可避免的。

  谁是今天美国在伊拉克的敌人?当白宫和五角大楼只是将“敌人”定义为“萨达姆政府的残余势力”时,未免看轻了今天伊拉克局势。今天美军在伊拉克所受到的攻击,实际上是美英联军作为想要按照自己的意图和构想、将秩序强加给伊拉克人民时,“外来势力”与伊拉克的本土力量在复杂而又激烈的利益分配、价值再造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对抗。消弭这种对抗最好的武器,不是单纯军事上的清剿,而是时间,不是美国准备显露的满嘴钢牙,而是为伊拉克人民着想的诚意、勇气和耐心。

  ***伊拉克会成为第二个越南吗?

  国际社会没有人愿意看到伊拉克成为“第二个越南”,世界各国更不愿意看到美国今天在伊拉克的主人,从布雷默到弗兰克斯将军,完全以“主人”的面孔来对待伊拉克人民。饱经磨难的伊拉克人民太需要安宁、秩序与稳定的生活了。从目前来看,伊拉克是否会成为“第二个越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政策调整。

  美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伊拉克重建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任何想要一蹴而就、甚至自以为是的看法和路线,只能给美国在伊拉克造就新的敌人。目前来看,布什政府已经开始“领教”伊拉克问题的“厉害”了。布什在7月2日表示美国会一直在伊拉克“呆”下去的时候,代表了重建战略的一种新的改变的开始。原来美国想要尽量减少重建的投入和代价,希望尽快扶植新政府转嫁责任,让自己有时间抽身而退。回想一下,4月拿下提克里特之后,弗兰克斯将军最早说美国将在伊拉克驻军一年,后来又改成了2年。现在来看,这样的“预言”太美国化了,“美国化”得有点幼稚可笑。美国既然推翻了萨达姆政府,也同时打开了伊拉克新的“潘多拉的盒子”,美国就必须全力以赴为伊拉克人民带来真正的秩序和稳定的生活。即便这个责任在不断付出美国大兵的年轻生命和鲜血,担着它吧,美国。(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