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政论家:千万不要对“护照加注”信以为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日 15: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3日电台湾资深政论家唐荒日前撰写分析文章,对台当局实施所谓“护照加注”一事提醒道,台湾当局必须要从一厢情愿的“台独”美梦中清醒过来。

  美国国务院对“中华民国”“护照”封面家印“台湾”字样一事,发表简短声明。一位国务院官员念着稿子:“此一改变,不会影响美国对待持用此证件的台湾居民。…这是台湾当局的决定,我们没有参与其事。他们已经公开表示这并不代表他们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当然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也没有改变。”

  有美国官员私下表示,台湾这回事先并没有知会美国,“护照”样本出来时,美国才知道上面加印的是“台湾”,而不是原先说好的“台湾核发”。

  诚然,三年前台湾的“外交部”确有一议,说是要在护照封面下端加印“台湾核发”(Issued in Taiwan),理由很现成:“护照”上端有“中华民国”的字样,台湾居民就不会被认为是大陆的居民。

  这件事说了好一阵子却没下文,突然在此时宣布要实施,由原来的“台湾核发”变成“台湾”,而且这项改动连美国均未照会,美国并没反对,但反应低调。

  可能台湾有些人会将此事解读为是执政当局“拼外交”的一项突破,至少在“护照”上可以“正名”了。事实上远在李登辉赴美国康乃尔大学演讲的年月,他就曾经以口音浓重,生了锈一般的英语,首次宣称“中华民国在台湾”之说,当然这是他迈向独立国的一个过渡称号。李登辉原订在今年5月1日号召大众上街游行,进行所谓“正名”运动,其实他的真意是要改“国号”为“台湾国”,人人皆知勿庸讳言啦!而这场游行因为台湾有非典疫情而取消。

  文章指出,曾有位“独立”心切的仁兄,闭门在家自制了一本“台湾共和国”的护照,拿到南美洲某国领事馆申请签证,居然核准发给!沾沾自喜之余,成了各大媒体的新闻。对此,唐荒在文章中指出,对这些人士来说,“护照”封面只加上“台湾”字样,远远不符合要求,太不过瘾了。

  唐荒表示,如果当局“拼外交”,是想让全世界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或独立的“政治实体”,这个难度非常非常大,一定会处处碰壁,首先就过不了美国这一关。布什总统最近才清楚地表明了不支持“台独”的立场。美国国务院虽然这回没干涉,但是清楚申明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其用意十分明确。

  台湾当局必须要从一厢情愿的“台独”美梦中清醒过来,彻底接受世界村的观念,万不可如同那位“台独”仁兄一样在家中自制“台湾共和国”护照。

  文章指出,其实台湾的“外交部”多年来也很清楚眼前的国际情势,原来的“大使馆”纷纷改为代表处,主要处理经济文化方面的业务,正式的“外交”关系、“外交”活动日益减少,几乎没什么“外交”可言,这是现实情况,不会因为主观意愿而有所改变的国际现实。

  “护照”上加注“台湾”字样,是台当局下令“外交部”,对台湾境内宣称“主权独立”的一个举动,用以推动执政党竞选连任,也向台湾选民交待,算是他们执政数年“拼外交”的成绩。至于要以“护照”加印字样当作台当局的施政成绩,恐怕很难补得过来,因为陈水扁“拼经济”的成绩3年来是个负数。

  文章提醒说,在家关起门来过过干瘾,也许别人还不会干涉,但是,千万别信以为真。(华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