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上海官兵轨道4号排险记:水中筑起“U”型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日 15:04 文汇报

  昨晚,在轨道4号线沉降处的防汛墙边,记者面对滔滔的黄浦江水看到一个“U”字型人工沙袋堤坝,已经有效地阻止了泥沙和江水涌入隧道。为筑起这“U”字型人工沙袋堤坝,武警千余官兵在江水中坚持了一个昼夜的拼搏。

  前天凌晨4时,正在施工中的上海轨道交通4号线(浦东南路至南浦大桥)区间隧道浦西联络通道发生渗水,随后出现大量流沙涌入,并随之出现坍塌。

  险情就是命令。当晚7时20分,接到抢险救灾通知后,武警上海总队迅速成立抢险指挥部,武警上海总队总队长辛举德、政委卢津平紧急下达命令,迅速出警抢险。仅用15分钟,由总队参谋长赵月汀所带领的九支队300余名官兵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先期抵达受灾现场,与后期赶来的800余名官兵迅速投入抛填沙包保卫大堤的战斗中,一干就是一个昼夜。

  昨天上午8时,第二批增援官兵赶来,继续参加抢险战斗。

  11时,险情基本稳定。疲惫不堪的官兵们好不容易能喘口气,江水却好像和官兵们较上了劲,一个劲地猛涨,呼啸的江水一浪胜似一浪地拍击着脆弱的沙堤坝。到下午1时30分时,江水将隧道又冲开了一个约15米宽的缺口,汹涌的江水一涌而入,水位猛涨三四米,将刚刚筑起的堤坝全部淹没,见此险情,朱建国队长大喝一声:“是共产党员的,跟我上!”随即背起沙包冲向堤坝,其他党员随后冲上去,再一次投入到抢险战斗中。

  在抢险救灾的紧要关头,共产党员时刻冲锋在前,一马当先。一支支由共产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总队长辛举德、九支队政委吴江从7月1日深夜到记者昨晚发稿时一直坚守在抢险一线,指挥官兵战斗。总队长辛举德说:“我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向上海人民保证,不完成任务,绝不收兵。”

  到记者昨晚发稿时,武警千余官兵已运送沙袋20000余包。

  离开抢险现场时,记者看到,官兵们借着微弱的灯光还在紧张地装沙袋、运沙石,来回穿梭;漆黑的水下,武警官兵手挽手、肩并肩,用身体挡住不断涌来的阵阵江浪。岸上水下,武警官兵用血肉之躯构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