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调查人员建议对航天飞机发射加强拍照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日 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日电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调查委员会在一份最新的新闻公报中指出,美国宇航局现有的航天飞机发射拍照分析系统不能胜任工作,应该予以改进。

  公报说,对航天飞机发射和升空过程进行拍照,能为检测航天飞机受到的碎片撞击等意外损伤提供所需数据。美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等机构虽然拥有多种拍照设备,但现有的可进行远距离拍照的相机中有一些已陈旧过时,另一些相机由于周围民居的影响而视野受限

  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的过程中,飞机外部燃料箱外脱落的泡沫材料击中了航天飞机左翼并造成损伤。这被认为是导致该航天飞机2月1日解体坠毁的主要原因。调查委员会指出,由于缺乏相应的高速、高分辨率相机,工程技术人员在“哥伦比亚”号发射后未能对其损伤严重程度进行有效评估。在“哥伦比亚”号升空过程中,两台远距离地面相机虽然获取了可用数据,但本来可以提供更佳视野的第3台相机却没有发挥作用。

  调查委员会为此建议说,对航天飞机发射过程进行拍照分析的工作应该得到加强。今后每次发射应最少由3台不同视野的相机提供可用数据,拍照监测至少应从航天飞机开始发射持续到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与航天飞机分离,同时应考虑动用飞机或船只进行移动拍照以获取额外数据。

  调查委员会还特别强调,航天飞机目前仍是一种“开发中的”运载工具,在每次发射过程中获取的数据对于增进对这种运载工具的认识都至关重要。分析人士说,调查委员会将已有20多年飞行史的航天飞机重新定义为“开发”机型,对美国航天飞机项目管理将会产生重要影响。这意味着美宇航局未来将需要对航天飞机的性能和状况等进行更深入的监测和研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