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舟五号”空间环境保障技术OK 将如期发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日 11: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3日电经过40位科研人员半年的精心准备,“神舟”五号飞船空间环境安全保障技术准备目前已经就绪。科学时报今天报道指出,承担该项任务的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预报中心主任龚建村透露说,他们即将向载人航天工程总部提交今年10月份的第一份中长期空间环境安全预报。

  新华社此前报道说,经过“神舟”号前4艘飞船的发射试验,中国已基本建成高安全高
可靠载人航天研制试验体系,“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按计划如期发射。

  “随着时间的不断逼近,我们还将根据最新的监测数据给出更加细致和准确的预报,在载人飞船发射前共将提交5份安全期预报。在飞船发射前一周,我们要每天提供一次空间环境现状及短期预报结果。”龚建村说。

  “载人飞船除了对空间环境预报本身要求精度更高更准外,还增加了对宇航员的空间环境安全保障要求。”龚建村说,“我们特别增加了对宇航员生命安全至关重要的高能粒子辐射和空间大碎片碰撞两项预警内容”。

  据悉,中科院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已针对宇航员安全“大敌”的高能粒子辐射环境,建立人体辐射屏蔽模型,分析计算宇航员在各种空间环境条件下,可能遭遇的辐射剂量,并提交宇航员辐射危害评估报告。当“神舟”五号在轨运行时,该中心将实时计算给出宇航员身体各器官接受的辐射剂量。

  在“神舟”五号自主运行阶段,该中心将对空间环境进行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监视和预报,实时提供空间环境监测数据,并对飞船运行期间可能的异常提供空间环境诊断服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