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分析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近距离空中支援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22: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美国国防》2003年6月报道]伊拉克战争中近距离空中支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但同时仍需对通信技术和训练方法进行改进。

  一、指挥机构

  此次伊拉克战争中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作战由两个机构指挥:在陆军作战区域由空中
支援作战中心(ASOC)指挥;在海军陆战队作战区域由直接空中支援中心(DASC)指挥。联合终端空中控制器(JTAC)用来协调两个指挥机构的指挥活动。

  二、作战实施

  在实施近距离空中支援作战之前首先要设立"击杀区"(KILL BOX)。"击杀区"是美军飞行员对近距离空中支援区域的称呼,通常是在知道该地区没有友军部队的情况下由空战指挥官根据可使用的近距离空中支援作战飞机的数量而划定的。如果"击杀区"内"突然出现"一个新的目标,联合终端空中控制器将把目标数据和应对武器选择发送给空中支援作战中心和直接空中支援中心,而后的作战行动由两个指挥机构具体组织实施。

  三、存在问题

  1.作战平台易受地面密集轻型防空炮火的威胁。伊拉克的重型防空火力基本被压制,但密集轻型防空火力也对近距离支援飞机构成严重威胁。一架A-10返回基地时机身上有9处弹痕,另外一架被伊军便携式地空导弹击落。在3月24日美军与麦地那师的战斗中,第11航空团出动了34架"阿帕奇"直升机进行近距离空中支援,结果27架遭到伊拉克轻型地面防空火力的严重毁伤。

  2.目标分辨困难。首先需要判断目标的敌友性质,但光做到这点还是不够的,如果已经确定目标是非己方的,还需要进一步判断它是军事目标还是其它性质目标。但即使美军目前最先进的"联合星"等先进的监视雷达也不一定能够帮助准确判断出目标的性质。

  3.空地互通不够。近距离空中支援作战需要知道友军部队在目标区域内的作战活动,然而此次伊拉克战争中地面部队的快速推进给近距离空中支援作战的实施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此外,除了A-10等有限的飞机之外,大部分飞机都没有和地面部队战术网络之间进行数据传输的数据链。

  4.武器投掷受地形和气候状况影响大。为了减少附带毁伤,武器必须以接近垂直的角度发射,但是城市复杂的地形和气候状况影响弹药投掷的角度,近距离空中支援飞机往往为此而无法完成任务。

  四、改进方法

  美军近距离空中支援小组主任戴弗说,未来的联合空中支援作战将从通信技术和交叉支援训练水平的提高中受益。通信技术的改进主要包括为飞机和地面战术因特网之间加载数据链。平时的作战训练将进一步反应出飞机的现实战斗使用情况,更多关注对地支援而不是空中格斗。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