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已攻克“东方红四号”研制所有关键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20: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日电(崔伟光、孙自法)记者二日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悉,代表中国空间技术最新水平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东方红四号”研制工程进展顺利,卫星所有关键技术均已攻克,并在整星工程阶段得到验证。该星目前已完成工程鉴定阶段,转入正样设计生产。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称,该院建立大型通信广播卫星公用平台和研制“东方红
四号”卫星,将不断满足中国未来通信卫星发展要求,大大加快卫星通信、广播电视、信息传播等领域建设,缩短通信广播卫星领域与国外的差距,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数几个能研制大型通信广播卫星及其平台的国家。

  他介绍说,早在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该院就开始进行大型静止轨道通信广播卫星平台技术的研制开发工作,形成了中国新一代大容量、长寿命通信广播卫星公用平台,平台功能与目前国际上同类卫星先进平台水平相当。

  该院在此平台上开发研制的“东方红四号”卫星,是中国第三代通信广播卫星,与第一代和第二代通信广播卫星相比,具有整星功率大、承载能力强、服务寿命长等特点。卫星设计寿命十五年,可提供三十八个C频段转发器和十六个KU频段转发器,主要执行通信广播、电视直播等任务。

  这位负责人透露,中国新一代通信广播卫星公用平台首发的“鑫诺二号”卫星研制进展顺利,预计二00四年底完成,二00五年上半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B”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