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军事评论:解读美军事变革新走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17:12 解放军报

  美军将伊拉克战争视为其军事变革后新战法的试验场,随着战争硝烟的散去,美军新一轮军事变革的轮廓也愈加清晰——解读美军事变革新走势

  ●吴翔、李满成

  透过伊拉克战争的硝烟,世人看到以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的美国军方一些人的改革思
想正在成为美军新一轮军事变革的主流,这种发展趋势引起了世人的广泛关注。

  ●注重体制改革,强调轻便灵活

  美军认为:“军事上以多取胜”已成为过去,现在主要是靠“效力而不是数量”。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美军在改革中特别注重体制编制的转型,强调部队的轻便灵活和编制数量上要低配置密度。首先是要减少重型部队,大力发展“更加轻便、更加机动、更加灵活”的陆军。其次是要建立一支可以快速从美国本土部署到全球战区的地面部队,要求96小时内能部署到位1个旅,120小时内能部署到位1个师,30天内能部署到位5个师。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第3机械化师,美军第7骑兵团等部队的编制和装备,特别是第4机械化步兵师正是美军军事变革和编制体制调整的体现。在这种军事思想的指导下,美军已取消了“十字军战士”15 5毫米自行榴弹重炮和重型坦克的计划,转而代之的是一项为期6年、耗资500亿美元的研制更轻型快速,但具有同等威力的新型坦克和武器的计划。伊拉克战争表明:一支没有辎重束缚的战斗部队能同时攻击伊方多个地点。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很快造成伊军的溃败。

  目前,建立轻便灵活的陆军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大国陆军的发展趋势,伊拉克战争之后,英、法、俄等国已着手陆军轻型化、小型化的调整。

  ●注重创新战法,强调快速机动

  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实践的战法由于是拉姆斯菲尔德提出并推广的,因而被称为“拉氏战法”。其主要内容指从陆、海、空多维空间同时对伊展开攻击,并着力开辟“地面走廊”,不在一城一地上纠缠,保障先头迅速兼程北上,直指伊作战重心巴格达。与鲍威尔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运用的“杀鸡用牛刀”的战法相比,“拉氏战法”更强调利用美军技术先进、空中支援及时、机动能力强大等优势,投入较少的兵力,以获得与投入较多兵力一样的甚至是更好的作战效果。伊拉克战争在短短一个月内结束,说明了这种战法的效果。

  在新战法中,美军特别强调部队的快速机动。认为:“机动并能占领领土的能力剥夺了敌人取得胜利的第一宗旨———地区控制。一支高度机动和先进的地面部队,能在乡村等分散地区作战,这就使敌人无处躲藏并无法坚持下去。”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拥有强大的“地面机动优势”,其地面部队的机动速度是历次战争中少有的,美军空中机械化兵团的战场机动能力,足以在伊军地面部队作出任何有效的反应之前,以超过伊军“地面机动速度”数倍、乃至数十倍的“空中机动速度”,迅速到达伊境内任何重要的战略目标附近,并完成对其合围与封锁。也正是在这种军事思想指导下,美军采用地面部队机械化开进的方式,美第3机械化师、陆战队第1师、第7骑兵团等利用坦克、装甲车、步战车开进。其中第3机械化步兵师高速挺进,不与伊南部的伊军部队纠缠,开战仅5天,就长驱直入400公里,直逼巴格达。甚至长途奔袭,创造了日行170公里的开进速度,这等于海湾战争时期美军开进速度的3倍,创造了战争史上大纵深突击的新纪录。

  ●注重信息优势,强调信息主导

  美军特别重视信息的获取和运用,拉姆斯菲尔德入主五角大楼后更是对此有所发展,他认为:信息时代战争的主要手段将越来越超越工业时代的水平,用工业时代的经验作为决定信息时代战争进程的方式已经失效。伊拉克战争表明,谁掌握了战场信息的主导权,谁就掌握了战场的控制权。美军由始至终以信息为主导,无论从侦察、情报、指挥、控制、作战、后勤保障等方面都注重了信息的获取、分析和利用。美军遍布空间、空中和地面的情报侦察系统形成了一个无处不在的巨大的信息网,空中侦察与地面侦察相结合,技术侦察与人工侦察相结合,抵近侦察与远距离侦察监视相结合,使战场的透明度极高。五角大楼对此的评价是:“我们到处都有眼睛,时时刻刻知道自己的位置和敌人的部署。”刚刚登场的美军“数字化师”的第4机械化步兵师,更是将信息视为灵魂;在作战中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将军都可以了解士兵在战场上的情况,士兵也可以直接将战场情况上报高级指挥员,达到指挥员有效地控制部队和武器系统,发挥出人和武器的最佳打击效能。伊拉克由于没有先进的信息武器,一开始就实行通讯静默,在信息方面处于绝对劣势。

  ●注重装备优势,强调精确打击

  美军一方面反对辎重笨拙的“十字军战士”武器装备研制和装备的计划,一方面又极力主张发展和装备:侦察、预警、导航、定位等强大的卫星天基系统;大功率电磁干扰、网络干扰和无线电干扰侦察系统;精确制导武器;隐形战斗轰炸机等攻击型战略武器等。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几乎使用了这些最先进的武器系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在这些先进装备中,发挥最为突出的是精确打击武器。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使用的精确打击武器是海湾战争中的10倍左右。据统计,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在美军投放的全部弹药中,精确制导炸弹占8%;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美军使用的精确制导炸弹占了全部投弹量的35%;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使用的精确制导炸弹占了全部投弹量的60%。在这一次伊拉克战争中,美英军队使用的精确制导炸弹跃升到约68%。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