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重庆军代局某军代室动态监控保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17:11 解放军报

  ●张立东、本报特约通讯员冯博

  总装重庆军代局某军代室,改变传统的静态定点监督验收工作模式,采取一系列动态管理措施,使军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100%。

  一次,某靶场,军厂双方在这里进行某型手枪性能试验。由于工厂技术人员违反工艺
,枪管漏打高压弹,且未进行磁力探伤试验,造成了枪管开裂的重大质量问题。

  对此,军厂双方对出现的质量问题追根溯源。原来,在质量监督过程中,由于不可能对军品流转的每个细小环节都进行监督,只能根据《细则》要求,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件、重点工序和特种工艺等重点监督项目上。在生产过程中,军代表没有监督到的环节,有时就会出现减漏工序的情况。

  “病灶”找到了,军厂双方“对症下药”。他们重新修订了《质量监督细则》,把原来的静态定点监督改为动态监督,对军品整个生产过程进行随机抽查,把注意力关注在质量不稳定的环节上。同时,加大对军品流转全过程监督,杜绝了质量隐患。

  动态质量监督工作的开展,使全厂工人的责任感和质量意识明显增强,军品质量也有了大幅度提高。交验出厂的军品合格率上升为100%。

  军厂双方尝到了动态质量监督的甜头。于是,他们及时调整思路,把原来固定的检验验收改为灵活的动态检验验收。根据总装车间整机验收统计数据,确定对整机性能影响最大和质量最不稳定的零部件,作为重点验收项目,把验收关卡设在生产车间,使验收工作前移,防止质量隐患流入到下一个工作环节。每检验验收一批零部件,军代室都要给工厂发质量信息通知单,通报各军品车间的生产、管理和零部件质量状况。此举使去年枪管一次交验合格率由原来的65%上升到9 8%。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