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津警备区“八个一”活动促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17:0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2日电(张靖清、胡梅娟)天津警备区通过组织全市人武部门和预备役团开展创建“八个一”活动,带领广大民兵和预备役人员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努力做到战斗力和生产力同步提高。

  “八个一”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每个人武部、预备役团协助当地发展一个企业、帮助建设一个村庄、参加和支持一项重点工程建设、抓好一个支教助学点、建好一个军民共建精
神文明示范点、办好一个国防教育基地、实施一项扶贫帮困工程、建设一支全面过硬的民兵应急分队等。

  据天津警备区有关领导介绍,目前天津有基干民兵50万人,由于新的形势下所有制多样化、人员流动大,民兵预备役工作的经费筹集难,活动难以开展。针对这种情况,天津警备区提出通过创建有效的活动载体,实现战斗力与生产力双增长。他们在各单位确定226个“八个一”项目的基础上,决定今年在全市建成50个市级“八个一”活动示范点,到2005年建成150个市级示范点。

  “八个一”活动使基层民兵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增加,市民的国防观念普遍增强。据统计,全市人武部门、预备役团共帮助企业组建民兵预备役攻关小组118个,使企业在增产减耗方面取得明显效益。“八个一”活动还使全市农村一批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不少村庄杜绝了封建迷信活动,各类案件发生率大大下降。

  “八个一”活动促进了民兵、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天津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北京军区高炮射击军事比武,70%的参赛队获优秀;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入伍,参加体检人数大大超过征兵任务数;今年上半年民兵整组,全市有56个企事业单位要求在本单位扩建或组建民兵组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