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学者:应警惕将流感病毒用作生物恐怖袭击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16:1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7月1日电(记者颜亮)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研究中心教授马吉德最近在英国《皇家医学会杂志》上撰文称,不能排除流感病毒被别有用心者用作生物恐怖袭击武器的可能性,有关专家应携手努力,防备这种情况的发生。

  马吉德领导的科学家小组认为,目前国际科学界即将完成对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的基因测序工作。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有可能会利用这种病毒的基因序列,人工合成一些更
具杀伤力的流感病毒。一旦这些病毒蔓延开来,可能会造成比炭疽和天花还要严重的后果。1918年,在欧洲暴发的“西班牙流感”波及世界许多地区,4000万人因此而死于非命。目前,两个国际科学家小组正在对这种病毒进行基因测序,这项工作可望在两年后完成。

  马吉德在文章中举例说,如果一名打算发动生物袭击的恐怖分子在一架客机内散播这种流感病毒,那么就有可能导致病毒在广大地域内快速蔓延。流感病毒虽然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但也可以很容易地通过空气传播。一旦恐怖分子利用杀伤力很大的流感病毒进行恐怖袭击,人们很难在一开始警觉起来,因为人们大多认为流感病毒是一种很常见的病毒。

  马吉德认为,流感病毒应该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的关注,病毒学家、反恐专家、法律专家等各方人士应携手努力,防止流感病毒被用于恐怖袭击。他还认为,应加强病毒实验室的安全措施,储存充足的抗病毒药物,考虑在一些建筑物里安装生物恐怖袭击感应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