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军事行动“制造”数万阿富汗孤儿 生活条件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13: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日电据英国每日镜报消息,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日前飞赴喀布尔与阿富汗临时总统卡尔扎伊展开了会谈。斯特劳称阿富汗人民的生活状况与塔利班政权时期相比已经发生了显著改善,他称绝大部分人民的生活与以前已经“完全不同”了,女孩们可以上学,医疗保健也有了大有进步。

  虽然斯特劳的话让人欢欣鼓舞,但据记者调查,阿富汗孤儿院中的孩子们的生活条件
却每况愈下。如果有关这些孤儿生活的资料在斯特劳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出来,那么他是否还敢坚持自己的说法就相当令人怀疑了。

  在一片破破烂烂布满弹洞的窝棚中,住着约950个无父无母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比狄更斯笔下的贫民学徒还要悲惨。10岁男孩哈马特在2001年联军轰炸中失去了所有家人,杀死他六个兄弟姐妹及父母的凶手是一枚美国导弹。

  许多孤儿到了节日的时候都会到亲属或朋友家去玩,但哈马特无处可去。因为在2001年他所有的亲属都去参加他叔叔萨利姆家参加婚礼时,美军的导弹把这个院落夷为了平地,没有一个人活着出来。哈马特是幸运的,他当时因为其他事而没来得及去婚礼。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他又是最不幸的。

  哈马特的经历在阿富汗并不罕见,他的话也代表了许多阿富汗孤儿的心声,这些孩子的亲人都死在美军的炮火下。美军曾宣称战争的原因之一是想为阿富汗儿童创造美好的未来,但现在这些孩子唯一的愿望竟然是长大后用恐怖主义来清洗这个世界,这不能不说是一大讽刺。

  据去年一项独立调查显示,截止到去年秋季为止美军在阿富汗搜捕塔利班和“基地”残余分子的行动已经造成3100多个无辜平民的死亡。从那时到现在这个数字无疑又有了相当大的变化。与此对应,美国军事行动造成的阿富汗孤儿数量已达数万。

  阿富汗全国范围内孤儿院的生活条件都非常差,所有的孩子和工作人员只能依靠外国人道援助机构杯水车薪似的捐款。孩子们生病时没有车送他们到远处的医院去。由于缺水,洗澡成了奢侈的事,男孩们只能每个星期一,女孩们只能每个星期二冲一次凉,不少孩子都生了严重的疥疮。缺衣少食是孤儿院中最普遍的现象。

  一枚导弹价值几十上百万美元。只要花制造一枚导弹的钱,许多阿富汗孤儿就会有一个全新的生活。就算美国有关方面不打算拿出这些钱来,他们至少也应当站出来对这些孩子简单的说一句--“对不起”。(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