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在伊拉克是否已陷入“泥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13:48 新华网

  近来,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几乎天天遭到袭击。与此同时,由于伊拉克重建工作进展缓慢,伊安全形势和民众生存条件恶化,伊各界反美情绪日益高涨。美军在伊拉克的这种尴尬处境在美国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受到越来越广泛的批评。美国舆论开始质疑,美国在伊拉克是否已陷入“泥潭”。

  自美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军在伊拉克遭袭事件
接连不断。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美军几乎天天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的伏击。据统计,5月1日至6月底,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已达60多人,其中20多人是遭袭击身亡的。为了制止针对美军的袭击事件,美军在伊拉克先后发动了代号为“半岛突袭”、“沙漠蝎子”和“沙漠响尾蛇”的军事行动。但现在看来,这些军事行动收效甚微。有人已开始担心,驻伊美军可能正面临着一场有组织的游击战。

  另一方面,尽管主要战事已经结束两个多月,伊拉克的经济、政治和安全形势不断恶化。随着时间的推移,伊拉克人对美国“占领军”的不满情绪不断上涨。近来屡屡发生的伊拉克人故意破坏油田和一些基础设施的事件就凸显了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人对美军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虽然萨达姆政权垮台,但由于美军对伊拉克缺乏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导致伊拉克社会陷入严重的无政府状态,抢劫、枪杀事件层出不穷,社会治安混乱,大多数伊拉克人缺乏安全感。

  其次,尽管对伊长达13年的经济制裁得以解除,但由于安全形势恶化、重建资金迟迟不能到位等因素,伊拉克人不仅看不到任何经济复兴的迹象,民众的生存环境比战前反而更加恶劣。目前,伊拉克人民正面临着生活必需品匮乏、环境严重污染、通讯和交通基本瘫痪等多重生存窘境。

  另外,伊各政治派别、宗教团体对美国操纵伊政治事务的作法也日益不满。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袖、“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吉姆日前就呼吁伊拉克人民采取和平手段“迫使”美军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在伊拉克颇有影响力的另一位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近日也称,美国想指定一个伊拉克政治委员会,负责起草伊拉克新宪法并为建立伊过渡政府做准备的计划是“不可接受的”。他强调,应该由伊拉克人自己来选举制宪委员会。

  驻伊美军士兵的不断伤亡和伊重建工作的缓慢进展使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开始怀疑这场战争的价值。美国媒体最新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率大幅度下降:只有56%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在伊拉克进行的这场战争是值得的,而今年4月份时,这一比例高达73%。与此同时,美国一些退役将军和民主党议员近来也多次谴责布什政府对伊战后事务处理不力,对其难度估计不足。一些议员还指出,政府此前未动员更多的国家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是个错误。

  尽管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否认美国正在陷入伊拉克“泥潭”的说法,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伊目前不断恶化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美国要想在较短的时间内从伊拉克脱身恐怕并不是件容易事。他们指出,美军目前在伊拉克遇到的麻烦可能还只是个开始。这似乎验证了萨达姆在战前所说的那句话:美军进入伊拉克非常容易,但要想占领这个国家将会遇到无尽的麻烦。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不久前就曾警告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真正统治伊拉克,只有伊拉克人民有能力和权利管理自己的国家。(王菊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