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美方密切关注 台湾“公投”如何自圆其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12: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日电长期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王家英,日前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撰文,对台当局大搞“公投”活动进行了分析。

  文章指出,台当局上个月推动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行动受挫之后,陈水扁随即表示要推动“公民投票”以显示台湾加入世卫的决心。自此,一场由民进党主导的“公投”运动便如火如荼地展开,但也因此引发美国方面的强烈关切,担心台湾的举动会挑起两岸关系的紧
张。

  日前一份台湾报章便报道,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包道格最近与陈水扁会晤,表示美国反对台湾举行“公投”的信息。

  文章分析指出,有关报道使“公投”问题更形复杂化,一方面台湾“总统府”急忙澄清包道格并无说过美国反对台湾举行“公投”的话,但同时表示对美国在台协会随便向外界放话感到不满。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则重申,“陈水扁就职演说宣示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美国对此一保证感到欣慰,也认真看待之”。

  美国方面还强调,包道格如果向台北方面传达美国的立场,必然是根据国务院的政策指导纲领,其言行亦必然得到国务院授权,不敢擅自逾越。

  从事件的发展看,显而易见,民进党推动“公投”的举动,已对美台关系发展形成相当的压力。

  王家英在文章中指出,其实,民进党选择在目前的形势下推动“公投”,背后的策略考虑可谓不言而喻。有关的考虑应包括:

  一、民进党一直认为“公投”视为必须达成的几个重大政治目标之一。如果民进党能在明年3月“总统”选举前落实“公投”,不仅其长久以来的政治理想得以达成,而且必然有助提振其“总统”选战选情。

  二、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6月25日的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台湾当局试图推动所谓“公民投票”,大陆方面坚决反对,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决的。民进党推动“公投”最终不管成不成功,有可能会造成台海紧张。

  三、当然,民进党要推动“公投”,考虑到台美关系对台湾至高无上的重要性,民进党必须先取得美国的默许或不反对才有可能落实。在“总统”选战前9个月启动有关机制,多少有试探美国是否支持的意图,即使民进党最后因美国的不支持而必须放弃计划,也有足够的时间淡化有关的影响而不致冲击到“总统”选战选情。

  文章称,如果上述的分析离事实不太远,美国对民进党推动“公投”表示强烈关切,应不会令民进党感到意外。既然推动“公投”本就有试探美国的态度之意,美国的负面反应固然会令民进党失望,但这毕竟应在民进党的计算之内。令民进党感到“不快”的,应是包道格在表达美国的立场时近乎无礼的直率,这不仅使得民进党当局的尊严受损,更造成了民进党政策调整的困难。

  事实上,不管是婉转的“关切”还是直率的“反对”,美国不认同台湾现阶段推行“公投”的立场是毫无疑问的。

  文章在最后指出,无论如何,在美国的强烈关切下,民进党暂时搁置推动“公投”已成定局,其现在所进行的,应该只是寻找能自圆其说、向台湾民众交待的说辞而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