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评“公投”:民进党骑虎难下“玩”过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12: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日电近日,台湾当局领导人宣称将在任内就“核四(第四核电厂)”等重大公共政策举行“公投”。对此,台湾学者、台湾大学政治系张麟徵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采访时指出:陈水扁作出这一表态的主要原因是“选举”的考虑,但这次民进党是“玩”过了火,使自己面临骑虎难下的境地。

  身为法国巴黎大学法学博士的张麟徵表示,“岛内经济情形太坏,施政的成绩太差,
拼经济也好,拼建设也好,现在都已经‘时不我予’,来不及了”。唯一能够炒高陈水扁选票的就是“拼认同”,拼一个非常虚无缥缈、没有尺度可以衡量的东西,就是拼谁爱台湾。但“核四”喊停的可能性很小,结果铁定是不好看的。

  张麟徵认为,民进党的“公投”只会增加美国对陈水扁的不信任感。对陈水扁的信用,美国打了一个非常大的问号。所以,即便陈水扁对美国说“四不一没有”没有撼动,不会推动“统独公投”,这些话对美国人已不具有说服力。

  张教授认为,美国可能已接受大陆对“台独”的一个评估,就是:陈水扁走的这条路就是“渐进式台独”。“如果真的是这样一条路,那么防微杜渐的话,就不能让他切香肠也好、切面包也好,这样一片一片切下去,最后就会切到‘台独’公投,这样就会引起台海地区的轩然大波,让美国没办法置身事外。”

  张麟徵指出,台湾当局“走到这个节骨眼上,真的是一个十字路口”,民进党有一点“操作”过了头,没有料及会有这么多的变数。(郑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