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中“文化”谈:一言难尽的“逃兵文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12:20 海峡军事网  

  去年七月,台军驻马祖炮兵指挥部一等兵刘晋宏,在休假归队途中跳海逃亡,在海上漂流了十几个小时后,被祖国大陆福建平潭渔民救起。在台湾军队中,类似刘晋宏这样的逃亡事件已成为台军棘手的问题之一,台军每年都有官兵逃亡,而且逃亡的人不在少数,并曾出现了陆军第八军团13名士兵集体逃亡的事件。这也就形成了台湾军中一言难尽的“逃兵文化”。

  据1997年台湾军方的统计资料显示,当时台军各部队逃亡的官兵共达1300多人,再加上基层连、营隐匿待报的数字,其实际人数还多于此。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官兵携械逃亡,导致枪械大量流入社会,甚至有人与黑社会组织勾结,盗卖军火,以此来赚取外块。

  为了防止官兵逃亡,台湾军方可谓费尽心机,多年来,形成了一整套较完备的教育管理和惩办措施。如:基层连队早中晚必须点名清查人数,并向全体官兵进行1分钟的防逃案例宣传教育。要求每个官兵写保证书,签约等,保证不逃跑。对逃亡官兵处理十分严厉。如:士兵逃亡者,1天关禁闭;2天送管训;3天以上判刑。如果是携械逃亡,最重可以判处死刑。

  就是在这样严格的控制下,台军官兵逃亡事件还是层出不穷,愈演愈烈,甚至有逃亡士兵抓回来后计划再次逃亡。有位在金门当兵才2个月的士兵,利用一次外出的机会逃跑了,15天后被抓到,根据台军有关惩处规定,逃亡3天以上就要判刑,结果该名士兵被判入狱8个月,刑满后又被台湾军方送回金门当兵,该名战士私底下对同伴说,只要有机会,他会再次逃跑。

  为什么台湾军队逃兵问题如此严重呢,其原因我以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台湾军营问题重重,形象不佳,青年人不愿意当兵。李登辉主政后期,台湾军营离奇死亡、自杀、吸毒、色情、逃亡、各种弊案等恶性犯罪事件频繁发生。陈水扁上台后,军中各类犯罪案件有增无减。几年前,因为管理不善,在台湾“军史馆”这样严肃的地方,大白天竟发生了强奸杀人案,震惊了台湾社会;被台湾朝野正在炒得沸沸扬扬的购买“拉法叶”舰弊案,已经由一个恶性的贪赃枉法的经济大案变成当局打击异己的政治筹码。这些已经披露的案件,只是台湾军队许许多多案件中的冰山一角,还有许多重大案件由于军方的遮掩和台湾当局的蓄意包庇而一时无法大白于天下。但不管台湾军方及台湾当局如何隐瞒,这些业已暴露出来的问题足已让民众认为台湾军队是一个大染缸,当父母的谁愿意把自已的孩子往这样的地方送。

  尽管当局和军方也采取了一些办法想改变这种状况,如加强军营管理、提高待遇及改善军营生活环境等来吸引役龄青年,但这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民众对军队的不良印象,役龄青年还是想方设法逃避服兵役。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有钱有势的可以弄虚作假,如陈水扁的儿子就没有当过兵,当年,陈水扁本人也假造病历来逃避兵役;没钱没势的则远走他乡,东躲西藏,甚至以自残来逃避。

  其次,部分台湾军人追求享受,贪图安逸,厌倦军队生活。由于受社会各种不良风气的影响,台军官兵的价值取向发生了重大变化,及时行乐,贪图安逸之风不断增长,多数基层官兵不愿再“牺牲奉献”。而紧张枯燥的军中生活,使许多基层官兵心生厌倦,感到在军中生活枯燥无味,渴望早日摆脱这种窘境,过上安逸舒适的生活。为达到早日脱离军营的目的,不少人只好开小差逃离。

  而一些基层军官在管理上,要么不严加管教,只图安逸无事;要么简单粗暴,动辄体罚打骂士兵。这些管教行为,促成了一些官兵的逃亡。如刚才提到的马祖炮兵指挥部一等兵刘晋宏之所以跳海逃亡,就是因为无法忍受上司的辱骂。

  再次,害怕为“台独”而战。台湾军队在两蒋时期是为所谓“光复大陆”而战,为“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而战;李登辉主政时期则是“不知为谁而战,为何而战”;而陈水扁上台后,经过几年的经营,大力推行“去中国”化政策,进行“渐进式台独”,台湾军队实际上成了为实现“台独”而战,为建立所谓“台湾共和国”而战的工具。这一点普通官兵都已经心知肚明,只是不便明说。

  但是,台湾军队过去由于长期接受反“台独”教育,反“独”思想根深蒂固,他们很难接受这个现实,他们不想成为分裂中国的千古罪人。他们更加明白,台湾靠买的哪些武器根本无法与中国大陆对抗。从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中可以看到,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是多么的残酷,一旦战争爆发,将给台湾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而首当其冲的将是台湾军队,这是绝大多数台湾军人所不愿看到的。

  台军官兵尽管不愿为“台独”而战,害怕成为“台独”的牺牲品,但对于陈水扁当局推行的“台独”路线又无能为力,他们只好希望“妈祖保佑”,保佑两岸局势在自己的服役期内,不要出什么状况,好平安期满退役,实在不行则“逃”为上策。

  由于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路线,使得台军的“逃兵”问题,成了台湾军队难以治愈的痼疾。解铃还须系铃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台湾当局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来,让台湾军队成为一支有理想、有抱负的军队,为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做出贡献。(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平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