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美国:总统竞选还是摇滚歌星比拼(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11:15 青年时讯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当年在演奏萨克斯


美国著名摇滚乐巨星猫王在演唱

  1992年6月,当美国所有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比尔-克林顿几乎没有机会入选总统之时,他戴上墨镜,拿起了萨克斯出现在美国《Arsenio Hall Show》脱口秀节目中,演奏了猫王艾尔维斯-普莱斯利的成名曲《伤心旅店》(Heartbreak Hotel)。当时克林顿这段萨克斯风演奏赢得收视满堂彩,不但在美国电视史上写下纪录,后来也成为了他成功赢得大选而当上美国总统的转折点。美国著名的时政评论家格瑞尔-马尔克斯(Greil Marcus)写到:“这一刻成为了克林顿竞选活动的转折点,是猫王为克林顿赢得了竞选的成功。”美国《电视周刊》根
据收视率评选出了美国电视史上的收视率最高的一百大音乐演出节目,克林顿的那段萨克斯独奏高居榜首,竟然超过了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首度在世人眼前展示令人叹为观止的“太空漫步”舞步表演。

  而如今在2004年美国总统竞选日益激烈的角逐中,音乐尤其是摇滚乐仍然发挥着强大的魅力。

  包装总统后选人大有学问

  这些天,被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评论为“美国政坛崛起的一颗耀眼的新星”“21世纪的约翰·F·肯尼迪”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正忙着挑选自己的竞选主题曲。爱德华兹竞选班底的发言人詹尼弗-帕尔米利(Jennifer Palmieri)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道:“这是整个选举过程中策划最为精心的项目,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专家。”爱德华兹竞选班底的所有人都拿出自己收藏的音乐CD,并开始热烈的讨论到底用哪首歌曲作为竞选主题曲最好。帕尔米利说到:“它必须能够在在某种程度上唤起听者对候选人的记忆,同时又不会显得太张扬。比如《我来了》(I’m Coming Out)这首歌初看似乎很合适,但是如果你仔细听这首歌的歌词就会发现,这首歌里‘我’字太多,比如‘我要向世界证明’,‘我想……’,‘对于我来说这意味着太多’等等,这有些以自我为中心的感觉。不适合做竞选主题曲”。

  爱德华兹本人非常喜欢二十年前曾经在美国家喻户晓的老牌摇滚歌星约翰-麦伦坎普的(John Mellencamp)的《小镇》(Small Town)。“假如要爱德华兹自己去选一首歌的话,他一定会选《小镇》这首歌。”帕尔米利说到。但是麦伦坎普的歌被用的太多了,经常出现在会场结束时总统后选人和选民握手的场合。文斯-基尔(Vince Gill)的著名歌曲《下一件大事》(Next Big Thing)也是经常被选用的歌曲之一,但是这首歌的歌词也不够谦逊,宣扬自己的成分太多。最近爱德华兹更倾向于The Monkees乐队的歌曲“我是一个信徒”(I’m A Believer),不只是由于这首歌能够让听众回想到后选人的某些品质,而且也由于这首歌老少皆宜。

  小布什2004年选举主题曲应该选择平克-弗洛依德的歌曲《金钱》?

  2000年在阿肯色州小布什最后一场竞选活动中,他的助手开始播放弗利特伍德-麦克的歌曲。弗利特伍德-麦克乐队成立于60年代,他们的经典歌曲被无数大牌艺人翻唱。其专辑《流言》在美国已销售超过一千七百万张,成为历史上排名第二的最卖座的乐队专辑。小布什竞选班底的“小把戏”获得了预期的效果,很多小布什的支持者至今对此仍念念不忘。

  波士顿Modernista广告公司创意总监兰斯-杰森(Lance Jensen)评价到:“推销一个总统候选人和推销一个产品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后选人选择竞选歌曲大有学问。有些后选人选的歌曲太平淡,不具号召力。”对于民主党后选人乔-利伯曼选择的斯莱兹姐妹组合(Sister Sledge)的歌曲《我们是一家》,杰森的评价是太闷了。而对于另外一位候选人约翰-凯利选择两首歌《决不放弃》(No Surrender)和《我不会放弃主张》(I Won’t Back Down),作为竞选主题曲,兰斯-杰森的评价则是太飘忽不定,有些浮躁。他说到:“你应该选择一首歌而不是两首或者更多,而且应该使这首歌始终贯穿整个竞选过程。另外选择何种歌曲作为竞选主题曲也很有学问,用我们的广告术语就是选择那些具有‘购买号召’的歌曲,例如共和党候选人迪克-基哈德以及鲍勃-格瑞海姆起初都选择了迪那-特纳的歌曲《Simply the Best》,但是这首歌的选择显然是失败的,它没任何号召力,不会激发任何‘投票欲望’。”

  总统候选人霍华德-迪恩选择了猫王的歌曲《少一点点交谈》(A Little Less Conversation),但是这首歌无时无刻不让人联想到男女之情。杰森认为后选人中包装最成功的是艾尔-夏普顿,他选择了70年代征服了摇滚乐坛的牙买加歌手鲍勃-马利(Bob Marley)的歌曲《为你的权利而战》(Stand Up For Your Rights)。“这首歌能够征服所有的人。”杰森评价到。另外杰森建议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参加2004年总统竞选可以选择平克-弗洛依德的歌曲《金钱》。平克-弗洛依德在摇滚史上活跃了近30年,它的声音和形象犹如一幅超现实的巨大绘画。在《金钱》这首歌中唱到

  “钱,滚远点

  工作好一点,薪水再高一点,你就心满意足了

  钱啊,是骗人的

  有了钱就赶紧抓紧去存起来

  新车、鱼子酱、和四星级的白日梦

  我还想去买下一个足球队……钱,是种罪恶

  大家平分

  但是别想总我这儿拿走一份

  钱,人人都说

  是罪恶的根源

  无疑当你要求加薪而未果时,它确实是

  所以有了钱就赶紧抓紧去存起来,去存起来。

  透过这三段歌词,人们对于金钱的贪欲被描写的淋漓尽致。似乎立刻让人想到了美国对中东原油赤裸裸的野心。

  赢得选民的“芳心”由来已久

  虽然美国历史上并没有哪个总统因为一首歌当选或者落选,但是歌曲却可以帮助他们打动选民的心,赢得关键的选票。自从19世纪初,竞选主题曲就逐渐成为竞选候选人们包装自己的利器。这些竞选歌曲不仅在民间被传唱,还被印成小册子发行。

  曾经出版了《歌曲、诗赋、小曲、民歌:美国总统竞选主题曲小传》一书的作者威廉-麦尔斯认为,“当电视开始占领传播市场后,各色各样的‘御用’乐队弹唱着歌颂未来候选人的歌曲走遍全国,这些竞选音乐往往反映那个时代的节奏。早期的竞选主题曲非常简单,只是弹唱一些即兴编奏的小曲配以朗朗上口的宣传口号。比如“和塔夫特同乘一个筏子没错”以及“和库里基一起你永远幸福”等等。“但是塔夫特体重300磅,我是不会选择和他同乘一个筏子的。”麦尔斯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采访时笑着说到。而且很多候选人对于选择竞选主题曲很不在行。“以前那些老绅士们总选那些古董音乐,他们不知道怎么去赢得普通民众的心。他们那种做法永远不会赢得大多数选民的支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竞选主题曲越来越通俗化了,很多竞选候选人看到了流行音乐的巨大魅力,例如富兰克林-罗斯福在竞选时选择了《欢乐的日子》作为主题曲。如今我们的候选人在选择时的技巧愈加娴熟,有些人甚至雇佣专门的公司负责这项工作,但是无论如何,这其实都是一回事。候选人希望向公众推销一种受欢迎的形象,而竞选主题曲就是候选人营造这种形象的一部分。”麦尔斯说到。

  这次候选人中唯一一个不选择当今流行歌曲而仍然选择传统竞选曲调的是鲍勃-格瑞海姆。他的一位朋友最近刚刚为格瑞海姆的竞选发行了一张音乐CD,这张CD中包含了多首为格瑞海姆竞选特别创作的歌曲包括《你将和鲍勃-格瑞海姆成为朋友》等。格瑞海姆曾经为其竞选捐款人和支持者亲自演唱过《你将和鲍勃-格瑞海姆成为朋友》这首歌曲。“和克林顿总统演奏萨克斯一样,他的演唱使很多人敞开了心扉。”格瑞海姆竞选班底的发言人贾莫尔-希蒙斯(Jamal Simmons)说到。另一位总统竞选人共和党议员丹尼斯-库西尼克也曾在一次竞选活动上大唱爱国歌曲。显然这些候选人更为关心的是歌曲能否赢得选民的“芳心”而不是自己唱的是否走调。

  摇滚乐本身所展示的近乎宗教的说服力与亲和力,为一代又一代年青人、特别是参加竞选的美国人的精神世界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它对美国政治和社会的影响也同样重要,当我们要了解美国的竞选政治时,如果不了解美国摇滚乐文化的变迁,恐怕未必全面。其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摇滚乐越来越缺乏当年出现时的真实内容,多了的只是一些电子合成乐器,而美国的选民也随着摇滚乐文化的变迁,越来越对竞选政治失去了兴趣,投票率一直在下降。(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