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瞄准军事变革前沿转变思想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08:37 解放军报

  ●昌业廷

  ●转变思想观念,应该冲破保守主义、经验主义、本位主义的束缚;应该走出把理论当结论、本本当标准、翻新当创新的误区;应该坚持唯物辩证法、否定之否定、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思维方法

  编者按:变革时代催生伟大思想,观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向。当信息技术牵引着历史的车轮奔向信息社会的时候,一场新军事变革席卷了整个军事领域。尚未走完机械化道路的我军,又面临着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面对严峻挑战,军委江主席明确指出:“我们要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使我军适应当代科学技术和军事变革加速发展的形势,加快推进军队的各项改革和建设。”这是对我军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出的动员令。为此,本刊将陆续组织刊发有关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的稿件,欢迎赐稿。

  当今世界军事变革的实践和军事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思想观念的转变是一切军事变革的先导。因此,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加快实现我军建设的整体转型,首当其冲的是要瞄准军事变革的前沿,在与时俱进中转变思想观念。

  冲破旧观念的束缚

  目前,冲破陈旧观念对人们思想转变的束缚,是我军迎接新军事变革挑战首当其冲的任务。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流,我军在不断推进思想观念的转变中,仍有部分同志的思想观念与正在到来的信息时代不适应、不协调、不合拍,用习惯性思维看待不断涌现的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因此,转变思想观念,将是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的长期任务。

  冲破保守主义的束缚。军事历史长河的经验教训表明:面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世界军事变革浪潮,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势必会错失良机,与世界新军事变革失之交臂。因此,我们必须冲破保守主义的束缚,树立强烈的超前意识,始终瞄准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制高点,敏锐地觉察和把握世界军事变革的最新动向,放弃被动追赶式的发展模式,借鉴当年研制“两弹一星”的做法,采用“三步并作一步走”的战略,超越可省略的发展阶段,推进我军建设跨越式发展。

  冲破经验主义的束缚。我军在战争年代所形成的人民战争的思想和战略战术,和平时期所积累的建军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诸多挑战,面对作战形态的全新变化与军队建设的新情况,需要在探索中扬弃,在变革中发展。因此,我们应该摆脱传统经验的束缚,直面未来信息化战场,实现对自我的超越。应该在继承传统“理论内核”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先进军事理论和发达国家军队建设的经验,博采众长、提升起点,加速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

  冲破本位主义的束缚。本位主义自古就有,今天,本位主义在部分单位仍然能找到市场。一些系统、部门还存在着争人员、争经费、争编制、争地位的现象。因此,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必须冲破本位主义的束缚,破除“私念”,一心为公。牢固确立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彻底破除机械化时代的陆战、海战、空战思想,真正确立信息条件下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思想;放弃系统局部之利,彻底破除权力、利益观念,切实按照“打赢”的要求部署部队、设置机构、调配干部、检查考核,把“打赢”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牢固确立信息化建设的主导地位,抓住信息革命为我军发展提供的机遇,树立用信息化牵引机械化的发展观。

  走出传统思想的误区

  转变思想观念难,难就难在有部分人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根深蒂固,容易对新理论产生错误的认识和教条式的理解。因此,转变思想观念,最重要的是要走出传统思想的误区。

  走出把理论当结论的误区。理论是发展的,任何理论都不是终极结论。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必须进一步深化对传统战争理论的认识。战争年代,我军创立了当时较为先进的军事理论,谱写了一部壮丽的“以劣胜优”篇章。但今天我们应该看到:在信息化战场上,需要发展传统理论、创立适应信息化战争的新理论、新战法,才能使“以劣胜优”创造新的辉煌。还应该进一步深化对国防安全的认识。领土是人类生存和获取财富的基础,也是国家行使主权的第一空间,以往,国防安全的基本意义表现为守疆固土。但在当今信息时代,国防安全不仅局限于人们认为的领土安全或陆海空安全,已经拓展到太空、电磁信息领域等多维空间。国家安全已由过去的地缘“硬范围”,拓展为超越地缘界线的“软领域”。

  走出把本本当标准的误区。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必须要走出本本主义的禁锢,确立认识新事物的新标准。一要认识新的战争胜负标准。高新武器装备的出现,使传统的战争胜负标准发生了变化。战争胜负的标准并不都是消灭敌人的军队和攻城略地,而只是迫使敌方屈服。因此,在筹划军队建设和指导未来战争中,也应该把“不战而屈人之兵”作为一条重要原则。二要发展新的“歼灭战”思想。集中兵力打歼灭战仍然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但集中兵力的实质应由过去集中兵力兵器变为集中火力和信息,打击的目标从过去的“生力军”转向“决策指挥控制系统”。三要建立新的指挥体制。“集中式”、“逐层式”的指挥机制已经不能适应信息化战争,我们应该紧跟信息时代发展,建立“扁平化”和“网络化”的新型指挥机制。

  走出把翻新当创新的误区。就一般意义而言,创新是对既有事物的革命性扬弃和超越,具有突破性、革命性、创造性、发展性的特征,不是简单的翻新和奇思幻想。在实际当中,却有一部分人把标新立异、装潢门面、哗众取宠、赶时髦等当作是创新,这种现象必须坚决纠正。应该正确理解创新的含义。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调整结构、完善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上不断推陈出新。但要正确理解创新的目的。不能一说创新,就去想个什么新点子、弄个什么新法子、出个什么新招数。而应该围绕当前部队在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上存在的难题和重“硬件”轻“软件”、重平台轻信息、重管理轻作战等问题大胆创新,提高我军在信息战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

  转变思想观念的过程,是不断确立科学思维方式方法的过程。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是转变思想观念的金钥匙。因此,转变思想观念,必须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

  ——坚持唯物辩证法。认识问题说两句话,工作坚持两手抓,是邓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我们在认识战争规律上,也要坚持“两分法”,既要看到军事实力对战争进程和结局的决定性影响;又要看到政治因素、人心向背对军事行动的根本性制约。既要重视信息化条件下高技术战争新型作战样式的重大意义;又不能完全否定传统作战方法的重要作用。既不能因为高技术优势一方主导战场,就认为高技术决定一切;也不能因为武器装备劣势一方挫败了对手速胜企图,就感到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并不那么严峻。在筹划军队建设上,应该坚持“两个兼顾”。要使军队正常建设和进行新军事变革兼顾,既要抓好部队的正常训练、管理和武器装备发展,保持部队的作战能力和战备水平;又要积极推进新军事变革,大胆进行探索和实验。要使打赢近期战争和对付未来的威胁兼顾,既要制定近期和远期军事发展规划;又要对这些规划进行不断的修订,让其滚动式发展,逐步把我军建设成信息化军队。

  ——坚持否定之否定的思想方法。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是在否定前人的基础上发展,后人也将在否定我们的前提下发展,这实质上是自己在否定自己的过程中发展。因此,在推进军事变革的今天,用否定之否定的思想方法观察事物、指导实践,是转变思想观念的内在要求和科学方法。首先,应该清醒地看到问题,认识到我们的作战理论、作战方法、军事训练、部队管理等,与迅猛发展的新军事变革形势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其次,应该及时地思新求变。思想观念的转变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任何一种先进的思想观念都奔腾不息地涌动着“新鲜血液”,任何一种改革都必须经历与旧思想观念的决裂,只有在变革中找出路、在变革中谋发展、在变革中图强盛,才能抢占先机,实现跨越式发展,立于不败之地。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需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发展理论,因为理论是思想行动的先导。当前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全面创新和不断发展军事理论。二要勇于实践。转变思想观念,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转变思想观念必须从书本里、讨论中、课堂上走出来,走到军事变革大潮中,走到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工作中,走到广大官兵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中去实践。通过在实践中产生新的观念,继而指导新的实践。三要注重转化。转变思想观念,目的是通过摒弃过时落后的东西,向新理论、新实践要效益、要战斗力、要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克服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切实把转变思想观念的过程,变为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转化为战斗力的过程、促进部队建设发展的过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