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空某师特招大学生干部情况的调查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日 08:36 解放军报

  打造明天的希望工程——北空某师特招大学生干部情况的调查报告

  ●刘泉、本报特约记者王道华

  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军队干部政策改革的深化,越来越多的特招大学生干部跨入军营大门。他们如何尽快融入军营、实现理想?军队如何认识和接纳他们,使他们
尽快成为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的新生力量?今天刊发的北空某师对特招大学生干部情况的调查报告,提出了一些值得思索的问题。———编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携笔从戎,逐渐成为军营里的新“亮点”:在基层一线,他们摸爬滚打;在技术岗位,他们屡屡折桂夺冠。他们思维敏捷、知识丰富、个性鲜明、敢于创新……他们给军营带来了新思想、新观念,悄悄地搅动着部队建设的“一池春水”。然而,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他们的军旅生活也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面临着理想与现实、成功与挫折等种种矛盾的困扰。解决这些问题,使特招大学生干部尽快融入军营,跨上迅速发挥聪明才干的“快车道”,这是发挥特招大学生作用的关键所在。

  从当好普通一兵做起

  大学生干部初入军营,往往会有“水土不服”的“症状”。大学生干部小赵,便是其中之一。他这样描述第一次到部队的心情:车一直在走,我的心越来越凉。经过一个小县城时,我想该到了吧,可车还在走。最后停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部队营门前,我的心也一下到了冰点,“我知道部队苦,但没想到这么苦。”对军营艰苦条件缺乏心理准备,是他们“水土不服”的第一个原因。他们对军营的了解,仅从电影上、文学作品上得来,往往带有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色彩。在枯燥、紧张、艰苦的训练生活中,他们对军营理想化的色彩也迅速退化,个别的甚至选择了退出。

  “我不习惯连队的环境,觉得这不是一名大学生的用武之地。整天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怎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大学生干部小谭这样说。80%的大学生干部觉得自己具有特殊“身份”,部队应该充分尊重他们,为他们成才“搭台”,对他们犯的错误,多一些理解和宽容。但事实与之相反,部队对大学生干部往往抱着很高的期望值,认为“学历就是能力”,他们应该样样拿得起、玩得转。但由于对部队不熟悉等原因,大学生干部存在着“眼高手低”现象,一些他们看不上的小事也做不好,招致部队干部的失望和嘲讽。这是他们“水土不服”的第二个原因。

  记者认为,要克服大学生干部“水土不服”现象,首先在招生时就应该让他们对军营充分了解,真正把那些有志建功军营的大学生招进来。其次在他们来到部队后,各级领导要多些耐心,积极引导,给他们一个“缓冲地带”来完成角色转变,同时多给他们提供能充分展示才华的机会。对大学生干部来讲,最主要的是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保持低姿态,甘当小学生,从当好普通一兵做起。

  把“自我设计”与部队建设结合

  调查中,大学生干部在谈到入伍初衷时,除了有人想到部队接受锻炼,干一番事业等想法外,90%的都不回避有“自我设计”:有的想到能充分发挥知识优势的机关或科研单位,有的想以部队为“跳板”,继续进校深造,还有的感到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许多企业不景气,难以找到合适的单位,准备先到部队“观望”几年再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双学士冯连亭尽管学的是热门专业,不乏条件优越的单位接受,但他最终选择了军营。他这样解释说,如果和大家一样留在北京,出成绩相当难,到部队就能够赢得许多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入伍后,他很快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表现十分出色,被列为重点培养干部。但多数大学生干部并不都像冯连亭那样幸运。他们的“自我设计”由于不切实际等原因,纷纷“破灭”。面对理想和现实的落差,他们往往产生“壮志难酬”的失落感。与同期毕业的佼佼者相比,工作性质的差别、待遇的悬殊,更增加了他们思想上的摇摆。于是,他们又开始了新的“自我设计”,期望通过一种渠道改变现状。记者认为,大学生干部这种“自我设计”本无可厚非,但需要走出狭隘的个人小圈子,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部队工作中去,使“自我设计”与部队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凭高素质开辟新天地

  大学生干部来到部队,最关心的是所学专业能否派上用场,但往往事非所愿。调查中,有近十分之一的大学生干部存在专业错位现象。在北航学习自动控制专业的小时,入伍后由于没有相关专业,被分到营建部门担任会计。由于专业不对口,她不得不从头学起。虽然经过一段时间后,她已经可以胜任工作,但她觉得这种工作没有多少挑战性。她想重新选择自己的工作,但难以如愿。于是决定通过考研来选择自己的专业。“条件可以艰苦一些,待遇可以低一些。但丢下自己学了4年的专业,这个我们难以接受。”不少大学生干部这样表明心态。“专业错位”的现象为何大量存在?记者了解到,一是在招生过程中,一些与部队建设关系不大的专业的毕业生进入军营;二是在大学生干部工作安排中,没能全部实现专业对口。专业的错位,给部队带来损失,也给大学生干部带来影响。他们在新的岗位上有相当一部分人“找不到感觉”,80%选择考研,15%选择混日子。对此,记者认为,对招收的大学生干部,要积极为他们“量身定做”,要尽量用其所长,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他们积极搭建成长的“快车道”。对大学生干部来讲,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的思想,专业虽然错位,凭着在学校培养的能力水平,同样可以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