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研成“苏-27”飞机用千斤顶保险加力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23:30 中国青年报

  本科生学员李凡研制的“苏-27”飞机专用千斤顶保险加力杆,使用方便灵活,成本低,科技含量较高,紧贴部队实际,在学院组织的学员科技创新中获金奖。然而,他毕业考试有2门课程不及格。这样的学员能不能毕业?

  部分学员热衷考研,大量时间用来复习功课,联系报考学校,这直接影响学员毕业下部队的第一任职能力的培养。鼓励学员考研的措施是继续实施还是废止?

  实施“开放式”教学以来,少数学员正课时间到图书馆网络室不是在学习,而是在从事“网上聊天”,“空中交友”等活动;有的请假去向与实际不一致,导致学员管理出现失控现象。实施“开放式”教学的大门,究竟是打开还是关闭?该院党委没有草率急刹车,而是安排党委成员分头深入教研室、学员队,进行调查研究,为党委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党委很快形成一致意见:看待人才要用新眼光,这样的学员应该给予毕业;学员积极考研,是求知上进的表现,不仅要开而且要大开绿灯;开放式教学也要一开到底,不能因噎废食。

  面对一系列新挑战,一项重要决策迅速提到党委议事日程:走多学科、多专业发展的开放式办学之路。

  ———走特色办学之路。他们把特色学科建设作为办学的基础工程,整合人才、技术和设施资源,集中力量加强飞机战伤抢修、飞机测量与检测等特色专业建设,以此带动各学科建设的整体推进,按照基础模块、专业模块、扩展模块、研究模块四个有联系的知识模块,构建开放式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内容体系;强化学员工程实践能力,坚持实施快速检查、快速分析、快速排故训练等。

  ———走非均衡发展之路。以三代机相关专业建设为突破口,按照拓宽口径,充实内涵,提高水平,形成特色的思路,构建新的学科体系。在教员队伍建设上,提出了完善机制,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培养尖子的思路。

  ———走开放式办学之路。利用各种机会安排人员出国考察;依托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开办教员在职研究生班,优化知识结构;与武汉、郑州、西安人才交流中心建立密切联系,保证人才引进渠道的畅通;与军内外科研院建立合作机制,在科研学术上进行联合攻关,保持有效合作。

  善于拿出新办法

  该院党委把教员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每年投入经费200多万元用于教员培养,使学院常年保持40多人的教员队伍在外“充电”。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等军内外著名专家,先后帮助10多名中青年学科骨干不断改善知识结构,迅速成长成才。两年来,该院先后有20余名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员到部队一线代职,并带回30多个科研课题。

  针对开放式教学管理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该院党委注重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改进管理方法,引导学员搞好自我约束,增强管理效果,确保开放式教学开出特点、开出效益、开出成果。

  学院党委把建好办学基本设施作为谋求学院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投入340万元建起了一批档次较高、实用较强的实验室,投资1600多万元建设新机实验中心和图书馆,投资130万元建设塑胶跑道等,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投资700多万元建成了面积586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学员餐厅,实行了伙食保障社会化,使“老大难”不再难。(罗先泽、夏效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