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元首会晤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磨合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21:15 人民网

  刘静、张丽

  旧友新知

  涅瓦河上,古典风格的俄罗斯帆船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各国国旗组成的快艇方阵中,这面红旗耀眼夺目。

  有趣的是,在胡锦涛主席此次西行中,各式各样的船一次又一次地在不同场合出现。

  如果说圣彼得堡的庆典更多地像是一次象征性的欢聚,法国小城埃维昂的峰会才是一处真正的外交舞台。

  胡锦涛是乘船从瑞士的洛桑来到埃维昂这座法国东部的秀美小城。也许,法国总统希拉克更愿意用新鲜的方式欢迎中国的元首,以至于他选择了在码头而不是在机场等候尊贵的客人。

  希拉克的热情显而易见。与亲自到码头迎接胡锦涛截然不同的是,这位峰会主人只是到布什下榻的饭店表示欢迎。尽管接踵而至的各国领导人让希拉克产生了分身乏术的感觉,他还是决定陪同中国元首乘坐同一辆汽车前往皇宫饭店。

  行色匆匆的胡锦涛没有访问巴黎的安排,自然也就无法亲睹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代革命家留学法国的历史痕迹。但是,这并不会妨碍中法两国元首建立特殊的个人感情。在“世界多极化不可避免”的共同前提下,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和法国找到了更多的合作契机。

  法国看重中国的力量,美国看重的也是中国的力量。

  对于正在筹措竞选连任大计的布什总统而言,时间显然是最宝贵的。伊拉克战争的轻松获胜,也让这位自视不凡的白宫主人有了清高的资本。圣彼得堡庆典姗姗来迟,八国元首峰会的匆匆离去,使得布什仅仅能够在埃维昂停留24小时。

  但是,布什不愿意放弃与中国新元首见面的机会。除了峰会主人希拉克以外,布什在埃维昂安排的惟一一次会见便是中美元首的晤谈。

  事实上,由于朝鲜核武问题日益突出,美国越来越需要来自中国的国际事务合作。

  因此,尽管10天以前美国政府声言要对一家中国公司进行制裁——所谓的理由是“违反不扩散协议向伊朗转让导弹技术”——白宫却不希望这样的争端破坏胡锦涛与布什晤谈时的友好气氛,更愿意把争端的问题留给更低级别的官员悄悄地解决。

  如同观察家们所预料的那样,布什再一次重申了美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承诺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并且明确“这一政策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未经证实的消息甚至显示,布什把不支持“台独”做为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基础之一,这似乎是美国总统以前从未明确表达过新概念。

  胡锦涛与布什的晤谈结束以后,白宫资深官员当晚为随行的美国记者通报相关情况。

  依据这位白宫官员的透露,在长达40分钟的会谈中,布什高度称赞胡锦涛在中国抗非典型肺炎疫情中表现的出色领导才能,并且邀请胡锦涛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年初访问华盛顿。

  当然,友好的气氛并不能完全消除双方的分歧。

  白宫官员声称,布什和胡锦涛对未来与朝鲜进行核子危机谈判的形式存在不同意见,商定在未来的会谈中继续讨论。

  不过,双方的分歧更不会影响多少友好的气氛。

  胡锦涛感谢布什的邀请,表示愿在适当的时候访问美国,并邀请布什再次访问中国。布什表示,他本人愿再次访问中国。

  胡锦涛说,中方欢迎美国副总统切尼今年晚些时候访华。布什说,切尼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

  ……

  会晤短暂,影响深远。

  正值国际及地区形势发生重要变化的关键时期,中美元首的埃维昂会晤无疑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磨合阶段。

  稿件来源:《大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