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核问题——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一次成功斡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20:09 人民网

  刘静、张丽

  弱国无外交。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所受到的尊重不是突然而来的。

  尽管阿富汗与伊拉克两场战争的轻松获胜让美国习惯于炫耀武力去执行自己的意志,但是,武装冲突可能带来的惨重代价依旧让五角大楼的鹰派高官心怀恐惧。

  与此同时,更多爱好和平的世界有识之士希望能够尽可能地消除地域危机和冲突,寻求全球经济发展的和平环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坚定不移地把维护国家利益作为第一前提,凭借逐渐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灵活有度的外交策略活跃在世界外交舞台,成为稳定国际局势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出现,为中国发挥自己外交能量提供了运作自如的舞台。

  这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一次成功的外交斡旋。

  如同国际关系学者所言,“美国式的偏执和朝鲜式的刚烈一旦纠缠在一起,就必然会发生一场谁也不会获利的纷争”。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出现以后,危机的程度几乎以最快的速度变得严重起来。

  2003年1月10日,朝鲜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并且放弃1994年签定的《美朝核框架协议》。

  2003年2月12日,平壤宣称将视联合国的制裁为战争行动。

  2003年4月4日,联合国特使斯特朗发出警告,“美国与朝鲜之间完全有可能爆发战争”。

  ……

  一边是咄咄逼人的美国,一边是刚性十足的朝鲜,中国的立场骤然举足轻重。

  危机遇演愈烈,各国高官穿梭游说,北京却显得不动声色。面对华盛顿媒体发出的“中国人冷眼旁观”的无端指责,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公开反驳说,中国是在以自己的“静悄悄的方式”发挥着作用。

  2003年2月22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路经北京,受到外交部长唐家璇的热情款待。

  2003年3月8日,中国特使专程前往朝鲜拜见金正日,在秘密会谈中提出朝、美、中三方会谈的建议。

  在中国人这里,朝鲜的强硬姿态似乎有了“例外”的时候。此前,朝鲜驻华大使公开宣称:“任何国家如果希望加入调解,就请说服美国重开谈判,否则就请保持沉默。”但是,在中国悄悄进行的外交斡旋面前,强硬的朝鲜官员竟然不动声色。

  事实上,中国介入朝鲜半岛核危机的调停充满着决策的智慧。毕竟,朝鲜半岛出现任何风吹草动,都将直接影响中国的国家利益。只有积极介入,施加影响,中国才能发挥自己特有的外交能量,在强硬对抗的朝美之间发挥沟通桥梁的作用。

  有消息透露,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今年2月下旬访问北京时,曾经亲自向当时的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提出请求,希望中国出面向朝鲜转达美国希望举行多方会谈的意愿。随后,中国特使向平壤转交了在北京举行“三方会谈”的方案,美国和韩国也相继接受了中国的建设性意见。

  当然,北京会谈的促成并非一帆风顺。

  就在三方进一步商定具体会谈时间和内容的时候,朝鲜和美国的对抗不断增加着难以确定和掌控的因素。由于朝美双方不断相互上纲上线,北京会谈能否成功举行疑问重重,半岛形势出现急剧恶化的趋势。

  4月18日晚上,中国外交部紧急约见朝鲜和美国驻华大使,劝说朝美如期派团参加北京会谈。

  迄今为止,人们尚且无从掌握这次紧急约见的具体内容。但是,最终如期举行的北京会谈表明,朝鲜和美国能够坐到会议桌前讨论核危机,不可能离开中国的介入和调和。

  毫无疑问,这条用中国特有的渠道和方式铺设的朝美“和平轨道”,成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最为灿烂的外交成果。

  韩国媒体评论说,北京会谈“将成为朝鲜半岛形势发生巨大转变的分水岭”。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甚至给出了这样高的评价:“这是北京首次主动大胆地采取步骤解决世界上的严重冲突。”

  尽管深深的积怨和敌意使得这次会谈无法取得更多的成果,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还是恪守了东道主与中间人的职责。正是在中方的主导下,参加会谈的三方代表团团长微笑着把手握在了一起,朝鲜和美国的外交官员甚至不乏友好地握手告别。

  北京会谈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世界形象。凭借自己在朝鲜半岛事务中的独特作用和有利地位,北京成为白宫处理朝鲜问题必须依靠的重要力量。灵活且充满智慧的外交策略,更显示出中国足以承担非常积极大胆的国际重任。

  观察家们分析说,中国最高决策层清楚地确立了自己的位置,“既没有完全把自己当作‘调停人’,也没有以‘老大哥’的身份大包大揽”,从而“巧妙地为神经高度紧张的朝美双方营造了一个可以缓和气氛又不伤面子的‘梯子’”。

  面对美国要求“多边”、朝鲜要求“双边”的相互矛盾的要求,中国的介入和北京会谈的方式可谓左右逢源。朝鲜可以视中国为东道主,与美国的对话依然是“双边”;美国则可以视中国为会谈方,与朝鲜的对话依然是“多边”……危机之中,中国成功地扮演了一个不可或缺的桥梁角色。

  中国不仅在“三方会谈”中立了第一功,更因为在解决朝鲜核子危机中发挥了核心作用而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有了如此成功的微妙斡旋,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世界外交格局的活跃力量。

  从这一意义上说,新一代中国领导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铺就了大国外交的红地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