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过多自由导致混乱 伊拉克教授面临死亡恐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18: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30日报道称,伊拉克Mustasiriyah大学的教师和部分学生日前收到了匿名的死亡威胁。有人留言要该校数名教授"乖乖呆在家里,否则……"。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这所大学已有三名教授先后遇害,凶手至今仍逍遥法外。教授们认为,这一切都是美国人带来的"过多自由"的后果。

  Mustasiriyah大学理学院院长阿卜杜尔·贾纳比介绍说,几天前他们突然在学校墙上发现有匿名留言,要该校四名具有前复兴党背景的教授这几天乖乖呆在家里,不要在学校露面。贾纳比抱怨说:"我们当时吓坏了。现在我们是有了自由,可好像自由得有点过分了。现在我们没有一个人感到有任何安全感。"

  《华盛顿邮报》介绍说,在萨达姆执政时期,坐落在巴格达市中心的Mustasiriyah大学是阿拉伯社会复兴党用来强化意识形态和服从权威的重要工具之一。昔日的学生们都必须加入复兴党,并被当作间谍人员进行培养。学校的管理甚至有些残酷:如果一个学生关于颠覆政府行动侦察报告的内容与另一学生所写的有出入的话,上述两人都将被逮捕。

  但自萨达姆倒台之后,情况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萨达姆的画像从学校的大门上"请"到了学校内的路面上,任凭学生们在上践踏。贾纳比院长表示,美国人在带来自由的同时,也给校园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和"怪事":一些先前因为不是复兴党党员而被学校拒之门外的教授们现在快把贾纳比的办公室挤破了,他们都要求贾纳比重新审核他们的职位申请表;而物理系的讲师们也在"添乱",联名上书要求贾纳比开除该系的系主任,理由只有一个,他曾经是复兴党的党员。

  该校艺术学院的一位副院长也承认,新的自由也改变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他已经两次在该学院围墙上发现针对那些曾参加过复兴党的教授们的威胁言辞了。他说:"现在学生们变得越来越好斗了,他们甚至开始发号施令,对我们的工作指指点点,事态正在失去控制。"

  记者发现,在学校的公告牌上几乎全是伊斯兰教的传单和对美军占领状态的不满之辞。其中有人写道:"外国占领军试图传播自由主义的教育,将伊斯兰教推到一边,并在城里开办夜总会。"但学生们却不像他们的老师那么忧心忡忡。一名21岁的文科学生对记者表示:"过去这里就像监狱一样,复兴党的人总是对我们指手划脚。现在我们得到了真正的自由。我们再也不用看别人的颜色行事了。"

  不过学校的安全形势恶化却是双方都承认的不争事实。几周前,该校理学院副院长、前复兴党中层官员法拉赫·阿里·侯赛因被人谋杀。目击者回忆说,不明身份的枪手对侯赛因的手臂、胸部和头部连开数枪后,跳进一辆汽车内逃逸。没有人知道凶手的身份和动机。而且除了侯赛因副院长遭谋杀外,Mustasiriyah大学此前已经有两名教授先后被人谋杀。校方随后向美军当局报案,但至今仍迟迟无法破案。校方最后只得聘来武装警卫,以图自保。(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