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彰显赤胆忠诚 我军将领更名显本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14:50 中国国防报

  吴开胜

  中国人对自己的姓名向来看得很重,讲究“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但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我军许多将领却由于种种原因而更名。更名的背后则是他们为人民打江山、改地换天的赤胆忠诚。

  钟赤兵:要做赤色一兵

  赫赫有名的独腿将军钟赤兵,原名钟志禄。他是参加红军时改名为钟赤兵的。

  1930年6月,彭德怀率红5军挥师平江,来到了钟志禄的家乡。这时,钟志禄已是当地手工业工人中的一个小头头,是共青团员,具有了一定的革命思想。红军离开平江时,16岁的钟志禄报名参加红军。

  扩红的红军战士问他叫什么,他灵机一动:在毛笔店学徒时,常听老板将“红”说成“赤”,“赤”是“红”,红军就是要把全中国都变红;“军”就是“兵”,到红军队伍里当兵,是为穷苦人打天下,就不能讲“官”呀“禄”的。于是,他便冲着扩红的红军战士说:“我叫钟赤兵。”“赤兵,这个名字有意思,好,叫得好。”从此,钟志禄就改名钟赤兵了。

  朱良才:志当国家良才

  说起开国将军朱良才,人们首先想到的也许是他那脍炙人口的著名散文《朱德的扁担》,却很少有人知道朱良才这个名字的来历。

  朱良才原名朱绍时。他是因一次遇险而改名的。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已是当地农会主要领导骨干的朱绍时被国民党逮捕入狱。敌军政治部宣传科长赵薪传专门提审了他。朱绍时以为自己这次很难逃过敌人的魔爪,但几天过去了,没有任何反应。正在他纳闷之际,监狱看守朱良成突然咬着他的耳朵告诉他:“审问你的那个军官叫赵薪传,是地下党员。他审问你,是为了考验你。以后不管谁审问你,你都要一口咬定你不是朱绍时。”

  朱绍时欣喜地问:“那我叫什么呢?”朱良成说:“你就说是我的亲戚,我也好给你作证。”朱绍时说:“那好办,你叫朱良成,我就叫朱良才吧!”

  “好!良才,国之良才,蛮好的。”朱良成说。

  果然,朱绍时顺利躲过了这次劫难。从这时起,朱良才的名字就一直沿用下来。

  洪水:愿化“洪水”吞噬反动派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开国将帅中有一位越南籍将军,名叫洪水。他是我军惟一一位外籍将军。

  洪水原名武元博,又名阮山,1908年10月出生于越南河内一个房产主兼地主家庭。15岁时,他只身去法国寻求真理,在那里结识了胡志明。

  1925年,洪水响应胡志明的号召,来到当时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广州。随后,他进入黄埔军校第4期步科,成了一名黄埔生,1926年毕业后,留在黄埔军校工作。1927年,他毅然退出国民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的名字是1928年在东江游击队担任连政治委员时改的。当时他有个中国名字叫鸿秀。同志们认为这个名字太女性化,他自己对这个名字也不满意。

  有一次,他看到国民党一张传单上把红军说成是洪水猛兽。他觉得对敌人来说,自己就是要当“洪水猛兽”,吞噬一切反动派,遂改名洪水。

  黄公略:精通黄公韬略

  黄公略,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平江起义领导人之一。他在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战功卓著。毛泽东有诗赞誉他:“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

  他原名黄汉魂,这是父亲给他取的名字。他从小就对军事和兵法很有兴趣,尤其仰慕汉代军事谋略家张良及其老师黄石公。

  一日,他从教私塾的父亲那里得到一本《黄石公三略》,钻心研读,爱不释手,并突发奇想,要为自己改个能表达自己心意的名字———名黄石,号公略。没想父亲一听就明白,这是从《黄石公三略》书名中选出来的,甚是赞许:“我给你取名汉魂,也正是希望你效法汉朝的张良、黄石公,为国效力,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父子所想略同。于是,黄公略这个名字就叫开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