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见影不见尸——美军伊叙边境搜寻萨达姆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14:45 新闻晚报

  根据美国《新闻周刊》6月下旬的报道,驻伊美军在6月18日晚至19日展开一次大规模的追捕行动,对当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行进的一支车队进行了袭击。据称,萨达姆父子就在这个车队里,结局到底如何呢?

  秘书电话泄露行踪

  6月18日晨,美国一名情报官直接向美国总统布什汇报了一个“可靠情报”:可能载有萨氏父子的一前伊拉克高官的车队正向伊叙边境方向逃走。此前数天,美军抓获了萨达姆的私人秘书阿比德·提克里蒂,同时在他身上缴获一部卫星电话。根据电话储存的电话号码,美军锁定了伊拉克沙漠中的一部电话。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萨氏父子三人中的任何一个使用过那个电话号码。尽管如此,美军还是根据各种情报发动了这一次大规模的搜捕行动。

  当天晚8时29分,由几辆运动型多用途车和奔驰轿车组成的一个车队从东面驶入美军代号为“强盗”的特别部队视线。就在此前不到一个小时,驻伊美军内部就传下话来:萨氏父子车队有可能就在这个区域,正朝叙利亚方向逃去。于是士兵们马上进入最高戒备状态。这一远距离“遭遇”成为美军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追捕行动的开端。参与搜索的美军相信,他们费力寻找的目标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在伊拉克的头号敌人———萨达姆。美军第三装甲骑兵团第一大队指挥官比尔·多兰中校说:“那天晚上是(我们)第一次得到可据此采取行动的情报。我们被告知,我们要追捕的是一、二、三号目标(萨达姆、其长子乌代和次子库赛)。”

  追捕指挥一团乱麻

  “强盗”部队在伊叙边境12号公路附近发现异常动向后,很快传来了最新情报:目标物向南移动,前往距离边境线约10公里处的沙漠中的某一地点。当晚,这一沙漠地区大约会聚了24辆美军战车,在夜色中忙作一团。在指挥部电话旁工作的托尼·阿古托少校说:“这里乱成一团麻。”在电脑上绘制追踪路线图的马特·迈克尔森军士长:“我们对当时正在伊拉克发生的这个最重要的事件有处于最前沿的了解。”但几个小时过去,一大帮旁观者挤进“老虎营”的办公室,在电话响作一气的时候聊天,吃爆米花。而工作人员人人都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没有空赶他们出去。

  于是,这场追逐变得越来越混乱。一些直升机都没油了。坐在“老虎营”的一张小木桌旁负责协调此次行动的美军第三装甲骑兵团第一大队中尉沙恩·博伊德说:“团部命令(参加搜索的直升机)不停地飞行,直到被迫在沙漠中降落为止。”

  萨达姆徒步越境?

  但对于美军而言,这个目标太重要了,不能放弃。那个神秘的车队开始分成一车一队和两车一队,向边境方向全速驶去。6月19日凌晨1时零4分,美军飞机击毁了4辆企图越境的车辆。随即军官们又下令对一个被发现有几辆汽车的地点进行打击。上周的有关新闻报道说那个地方是个村庄,但其实可能更像“007”系列电影里的情景———一组富丽堂皇的建筑群,但四周除了绵延几公里的沙漠之外,别无它物。凌晨1时29分,美国空军的A C - 130型武装直升机开始轰炸这个地点。

  与此同时,有人报告,目标人物已经下车,向边境线狂奔。打电话的人说:“我们认为萨达姆就在其中。”但不巧的是,离目标人物最近的一架直升机离那里也有9分钟的路程,而且快没油了。后来,美军派出法医小组对被集中轰炸过的地点进行了搜索。情报显示,这一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点也许是萨达姆父子刚才逃往的地方。

  见影不见尸难辨真假

  19日上午晚些时候,一辆运动型多用途车,在前一天晚上成功越过伊叙边境。美军紧跟而至,部队指挥官被告知“对国际边境一概不管”,于是他们带着一支队伍,乘着“布雷德利”战车,在两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掩护下,越过了边境线上的标志性工事,在一个叙利亚哨所前停了下来。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美军和叙利亚边防军相距只有约4.5米,双方都荷枪实弹,仅通过手势和几个相互能听得懂的单词进行交流。最后,在附近一幢建筑物的后面,美军发现了一辆红色的运动型多用途车,车身上有许多弹痕。但是,根本没有萨达姆的影子。

  上周,《新闻周刊》记者到被轰炸的那个建筑群处进行了实地采访。只见强烈的沙尘从破败的门窗中吹过,巨大的重型推土机正在一片废墟中挖掘,地上也散落着一些衣物的残片。来自美国陆军刑事调查司令部的调查小组说,他们在这一地点发现了几股头发,但没有找到能用于DNA测试的发根。一名士兵则说:“如何当时有人在里面,我们早就发现他们了。”带队的加斯少校回忆说,他当时在现场并没有闻到血腥味,因此大为迷惑不解:“那些坏家伙哪里去了?我为什么看不到他们的尸体?……”

  杨晴川(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