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300年前宝船引发外交争端 英国西班牙互不相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14:32 新闻晚报

  300多年前,在直布罗陀海峡以东的一处海域,一艘英国战舰在暴风雨袭击中沉没。然而300多年后的今天,这艘沉船却有可能引发起一场英国和西班牙之间的政治外交争端。

  据史料记载,英国国王于1694年派出苏塞克斯号的战舰和12艘护卫舰前往萨伏伊公国。舰队中途遭遇暴风雨,只有两名船员得以生还,其他船员以及船上的厚利———10吨金币(目前价值35亿欧元)全部沉落海底。专门从事宝船打捞的美国奥德塞公司获悉这艘沉船上载
有巨额金币后,对寻觅这艘船产生兴趣。经过准备,奥德塞公司今年夏天将开始正式打捞工作,并准备与英国政府按比例分成。不过,西班牙政府却在半路杀出。西班牙表示,由于沉船之地在直布罗陀海峡,面对西班牙卡地斯海岸,应属西班牙领海。如果要打捞沉船,必须要有西班牙海军人员参与,并要求打捞人员不得将打捞出的物品带出西班牙。

  英国政府对此非常恼火,指责西班牙在借题发挥。英方坚持沉船位于公海海域,根据国际公约,如果沉没的是战舰,那么其归属国理应拥有打捞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