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和平“路线图”能否上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13: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以色列军队6月29日从加沙地带北部全部撤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安全部门6月30日在耶路撒冷就以方从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撤军达成一致,撤军行动将于7月2日付诸实施。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6月29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从即日起3个月内有条件地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巴以之间持续了两年多的对立状态是否会结束?新华社驻加沙、耶路撒冷和华盛顿的记者就此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加沙分社记者周轶君:

  巴勒斯坦圣城大学教授卡纳阿纳指出,“路线图”计划能否顺利实施,更多取决于以色列当局的态度。巴激进组织“热烈”讨论停火问题,主要是由于外界施加了强大压力,同时也由于这些组织处于被动地位。以色列6月21日暗杀哈马斯希伯伦领导人卡瓦斯米后,哈马斯没有采取任何报复行动,足以证明处于强大压力下的巴激进组织目前确实需要停火。

  卡纳阿纳说,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北部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撤到定居点内的以色列坦克、士兵随时可以回来,但如果以色列不停止“定点清除”,就可能再次点燃“暴力循环”的导火线。未来一段时间是考验巴以双方实施“路线图”计划诚意的时候,因为这项计划第一阶段就要求巴以实现停火。

  对于“路线图”计划前景,巴勒斯坦媒体的反应比较谨慎。6月30日出版的巴勒斯坦《天天报》报道,巴激进组织宣布停火和以色列撤军被巴方视为“积极举措”。报道认为,“路线图”计划由此已经“上路”,但“不知道这条道路是否能走下去”。

  耶路撒冷分社记者蒋国鹏:

  这里的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沙龙政府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所做的停火努力表示欢迎,但同时又警告说,巴激进组织、特别是哈马斯已经对地区和平和以色列的安全构成巨大威胁,是“随时都会引爆的定时炸弹”。以方威胁,如果巴勒斯坦方面在达成停火协议后不能采取及时有效的后续措施彻底取缔哈马斯等组织,以色列将被迫继续采取包括“定点清除”等在内的手段清除“恐怖威胁”,以保障自身安全。分析人士称,以巴双方在处理哈马斯等激进组织问题上能否达成一致意见将直接影响“路线图”计划的进一步实施。

  对于在以巴谈判桌前原本就占尽主动的以色列而言,它在取缔巴激进组织问题上的这一立场得到了美国布什政府的明确支持。而阿巴斯则几乎没有任何回旋余地,他试图把哈马斯等组织拉入计划组建的“民族联合领导机构”并收编这些组织的军事力量的设想或许更适合巴方实际情况。但舆论普遍认为,如果以巴暴力冲突再次发生的话,这一设想将迅速被人遗忘。

  华盛顿分社记者严锋:

  对于中东和平进程出现的最新进展,美国政府近日多次表示谨慎欢迎。其基本立场是:一、任何有利于结束中东暴力的进展或步骤都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二、仅有停火还不够,有关各方必须根据“路线图”计划解除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武装;三、美国对下一步落实“路线图”计划尽管表示乐观,但估计还会有挫折。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巴主要武装派别宣布暂时停火以及以色列撤军,是美以巴领导人6月4日在约旦亚喀巴举行峰会以来,以巴双方在落实“路线图”计划方面所采取的第一个重要步骤,对于挽救一度面临破产的该计划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对中东事务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方,美国的积极介入并对有关方面施加必要压力,对促使中东局势朝着积极方向发展起了一定作用。但分析人士同时也认为,经过33个月的暴力冲突,以巴双方严重缺乏互信,因此目前的停火还非常脆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