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撤军行动与巴以局势前景展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13:36 新华网

  继巴勒斯坦主要激进组织和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及其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先后宣布停火后,30日,以军完成从加沙地带北部撤军。当天,巴以安全高官还就以方近日从约旦河西岸巴城市伯利恒撤军达成协议。以军的撤军行动给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执行增添了新的动力,但人们普遍担心,巴安全部队能否控制这些地区的安全形势,以军又能否保持克制停止对这些地区的军事行动。

  从29日深夜到30日凌晨,大约50辆以军装甲车从加沙地带北部的比特·哈农镇撤出。30号早晨,以军与巴安全部队进行了简短的交接,巴安全部队在临时搭建的哨所上树起巴勒斯坦旗帜。与此同时,以军将贯穿加沙南北的交通要道萨拉赫丁公路的安全管理权移交给巴方,以军只负责维持道路附近若干犹太定居点区域的安全。萨拉赫丁公路是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的交通“生命线”,巴以冲突33个月以来,以军以保护以色列人为由将该公路拦腰截成几断,禁止巴勒斯坦人通行,给加沙地带生活的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当天,巴勒斯坦负责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又和以军少将吉拉德在耶路撒冷举行磋商,就以军7月2日撤出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达成协议。

  以军撤军行动是“路线图”计划规定的以方必须在第一阶段履行的步骤。根据计划,巴方将负责在以军撤出地区的安全事务,包括阻止针对以色列的袭击事件,停止反对以色列的煽动言论和宣传等。如果巴方能够维持这些地区的治安,以军将逐步从其它巴控区撤出。

  分析人士指出,以军撤军行动之所以如此快速地进行,主要是迫于美国政府的压力。在过去两周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到访巴以地区,其目的就是敦促巴以双方让步,确保“路线图”计划能够继续执行。其次,巴激进组织和“法塔赫”相继宣布停火3到6个月为巴方重新负责巴控区的安全形势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使巴自治政府可以利用停火期来逐步恢复对巴控区的安全管理权。

  但与此同时,分析人士对以军撤军后的巴以局势仍表示担忧。首先,持续了33个月的巴以流血冲突使巴安全部队和机构遭到重创,短期内巴安全部队还难以有效地控制安全局势。“路线图”计划要求巴方在第一阶段内完成安全部队改革,将数个分散的安全部队整编为一个组织,统一接受巴自治政府的领导。目前,巴方的这一工作尚未完成,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安全部队各自为政,这给巴方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难度。

  其次,以军表示,在撤出后,以军将会提供巴安全部队有关暴力袭击事件的情报,如果巴方不采取行动或者巴武装人员对以发动袭击,以军仍保留自行采取打击行动的权利。舆论注意到,早在去年8月,以政府就提出了“加沙-伯利恒先行”的撤军方案,其实质内容与这次以军撤军行动完全一致。由于其后发生了多起暴力袭击事件,去年8月的那次先行撤军方案夭折。此次撤军行动仍面临着同样的威胁,其前景如何,还有待观察。(陈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