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温总治国人才是民之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11:23 人民网

  人民网7月1日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两天来在港的活动,香港泰山公德会会长、港澳台湾同乡会创会会长陈英杰的印象是:温总理亲民、随和,才学、记性很好,回答问题宏观、全面,有这样的人才治国是人民之福。

  陈英杰指出,特别是温家宝引述诗人黄遵宪诗句“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劝勉香港人;与他担任总理以后,在记者会上引述的林则徐的两句诗“茍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都反映出他为国家民族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情怀,站在历史的高度来处理国事。

  而温家宝被记者问及有关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问题时,回答是“希望香港可以创造一个有利于外资进入的稳定环境”。陈英杰认为,温家宝在回答各种问题时,都站在宏观的角度,考虑到长远的利益;中国有这样的人才治国,是人民之福。

  对于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曾经营珠宝生意的陈英杰说,这会使台商感觉到,香港回归后的“一国两制”多好。

  另外,台湾传媒得以近距离采访温家宝总理的一举一动,普遍印象是平易亲切,抓住了港人的心。

  《工商时报》记者的“人物特写”专稿以“平易亲切温家宝抓住港人的心”为题,首先报道温家宝在CEPA的签署仪式上,引述晚清诗人黄遵宪的诗词勉励港人热爱国家和香港,以及为国家和香港努力建设;同时提及在年初两会期间,温家宝在谈及台湾问题时,也以一首于右任的诗词表达他对台湾的“深情”。

  文章说,初次踏上香港的温家宝,显然以其亲切热忱受到港人的空前欢迎。在行程规划上,温家宝为力行出访仪式的简约化,放下身段之际,温家宝也不忘以总理身份给予香港几项建议,包括保持自由经济特色及调整产业结构,也完全不见中央政府“介入”的影子。

  《中国时报》的记者注意到,温家宝把握有限的时间和机会,流露他“温情和亲民”的一面。此外,温家宝在签署仪式后向港府官员以及香港的中、外商人发表演说逾一个小时,并且当场回答商界代表的提问,都是过去访港中央领导人所罕见的。

  《联合报》记者则以“温家宝首次访香港送经贸大礼”为题,报道温家宝强调此行真正的大礼,是毫不动摇地对香港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政策及香港基本法,北京中央政府对香港既定的方针政策都不会改变。

  网上传媒“东森新闻”也以“温家宝亲民之旅走访威院和淘大社区”为题,即时报道了温家宝三十日早上在香港展开亲民之旅,到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看望医护人员,向抗SARS英雄致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