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被指粗暴对待伊拉克被拘押者 美军拒绝进行评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09: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日电据美联社报道,一名伊拉克商人向记者诉说了他在被美军拘押八天中遭受的非人道待遇,如赤身跪在地上,手脚都被捆住,头被蒙上袋子。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等周一强烈谴责美国在伊拉克实行的拘押制度。

  这名叫阿尔-阿巴利的商人也向驻伊拉克联军指挥部进行了控诉,但联军拒绝讨论他的遭遇。为了清除萨达姆的残余势力,美军加紧了搜捕力度。在已进行两天的“沙漠响尾蛇”
的袭击中,逮捕了180多人。美联社的记者看到,一些嫌疑者在被逮捕后仅穿着短裤被迫在肮脏的地上躺着超过24小时,手被铐着,眼被蒙着。

  美联社记者6月30日和6月20日采访了阿尔-阿巴利。阿尔-阿巴利透露,4月30日美兵突然闯进他的家,他的弟弟被打死,他和80岁的老父被美军拘押。阿尔-阿巴利认为,美军显然以为他们知道居住在同一地区的萨达姆政权的高官阿尔-杜里的消息。但事实上,阿尔-阿巴利只是伊拉克前复兴党的普通党员,并不认识杜里。39岁的阿尔-阿巴利说,审讯中几乎失去了意识,在跪地三四天后膝盖肿了,开始流血。

  美国军方拒绝对阿尔-阿巴利的遭遇进行评论,只是表示不让睡觉、上铐子、噪音骚扰是审讯的“合法”手段。尽管已经被释放了一个多月,但阿尔-阿巴利的手腕上仍留着深深的勒痕。

  美国总统布什6月26日曾郑重表示,美军不会使用非人道手段从拘押者那里获取情报。但数个人权组织(包括总部设在伦敦的大赦国际和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都公开表态,谴责美国的做法言行不一。

  人权观察的女发言人比约肯说,当嫌疑者的手脚都被铐着睡觉时,当使用了噪音、闪光灯、兜帽等东西时,本身就违反了日内瓦人权公约。但美军在巴格达的调查人员对人权组织的批评不以为然,认为使用那些手段是合法的。一名匿名的美军官员透露,美军在审讯时使用闪光灯是家常便饭。(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