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连陆军学院按十六大要求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22:56 解放军报

  郭东升、黄忠义、本报特约通讯员贾宗智

  初夏时节,笔者徜徉在大连陆军学院的校园内,处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信息化气息:步入专业教室,教员在多媒体教学平台前用电脑在投影仪上打出自己精心制作的课件,信息战基础知识、信息战技术装备、信息战作战理论等一批新增课程先后与学员见面;走进学员宿舍,吸引你目光的首先是每人桌面上的台式电脑,由学员构建的6个特色网站登上了校
园网;进入校园网络管理中心,你在计算机上可以浏览战术学基础、军事思想、外军研究等17门网络课程;在新建的电子阅览室里,随着轻点手中鼠标,学员们进入了数字化图书的海洋……这是该院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信息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步伐的一幕幕场面,使该院真正成为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助推器”。

  构建信息化的教学体系

  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后,这个学院党委通过深入学习报告中关于“努力完成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的重要论述,大胆提出创建信息化教学体系,及早为部队培养信息作战指挥人才的教改思路。为此,他们研究制定了《学院教学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

  确立了培养信息化人才的目标。学院明确提出在人才培养上要变百米速跑为百米跨栏,既要跑得快,又要跨得高。在坚持“合格+特长”的培养目标基础上,适应部队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分层次、分类型培养懂得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掌握信息技术和信息装备的基本操作技能,具备信息作战指挥能力基础的新型初级指挥人才。

  构建信息战学科体系。在全院范围内抽调了7名教学骨干,专门组成了信息战教学组,单独开设了信息战学科,增设了信息战基础知识、信息战技术装备、信息战作战理论、信息战作战研究、计算机网络攻防和分队信息战等6门课程;组织编写了《信息战基础知识》和《信息战研究系列讲义》两本教材,审定了12堂关于信息战基本知识和战法研究的精品课的讲义。

  充实信息化教学内容。在大学物理、电子电工、计算机等基础课教学中,增加现代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及信息技术原理;在军事思想、军兵种知识、外军研究等专业基础教学中,突出信息战理论和信息战装备操作技能;在战术专业课教学中,突出高技术条件下分队信息战战法的研究和演练,从而使教学内容全面向信息战领域延伸。

  开展信息战理论研究。大力开展使命性课题研究,主动承担军区赋予的信息战课题研究任务,用理论创新成果提高教学改革的层次;组成专家组和示范小分队积极参与部队信息作战的训练、演习,为部队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

  营造信息化的教学环境

  去年以来,学院先后投资兴建了校园局域网二期工程、电子阅览室和数字化图书馆,实现了机关、教研室、学员队资源共享;为所有的教授重新配发了高性能专用微机,对100台教学微机进行了升级;已有17门课程建成网络课程,50%以上的图书情报资料实现数字化,数字化文献达到20万种(册)。目前,学院共有教学使用课件348部,开通了22个学习特色网站,教员可以在15个多媒体教室和3个网络教室利用园区网进行教学,学员可以利用园区网在机房或宿舍进行自学,可以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阅读或下载网络课件、电子教材等丰富多样的网络信息资源。

  往年一开学就能看到战术训练场上红红火火的训练场面演变成了没有硝烟的“网上战场”。学员们在校园网上进入“战场”,通过生动形象的人机交互界面,进行训练或虚拟实战训练。这就是学院刚刚研制成功的仿真性战术作业平台———《分队战术模拟系统》。据院长高凤楼介绍,他们把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构建信息化人才培养平台,作为提升院校现代化教学水平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学院结合总部赋予的战斗模拟实验室开发任务,目前已经研制开发了4个这样的教学平台:一是《摩托化步兵战术模拟系统》;二是《分队军官指挥应用训练系统》;三是《网上师(旅、团)战术演习系统》;四是“网络安全科研网站”和“网络攻击科研网站”。他们依托这些信息化教学平台,让学员充当数字化分队指挥员,与作战对手进行信息作战的网上对抗演练,为学员提供实战锻炼和检验的环境,努力缩短课堂与战场之间的距离。

  打造信息化的师资队伍

  该院政委冯红宇对笔者说,面对新军事革命的迅猛发展,打造信息化的师资队伍刻不容缓。为此,学院选送28名教员到大连理工大学攻读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还有计划地从地方高校、军区部队选调了21名专业人才充实到教员队伍,多渠道培养信息学科专业的带头人。他们还开展教员全员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加强对教员信息技术的培养;实行交叉任教,调整部分有计算机专长的文化教员到军事教研室任教。

  为了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信息化人才,院党委既在凝聚人才上下功夫,更在用好人才上下功夫。青年教员黄秀成“半路出家”搞战术模拟仿真开发,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先后有4项科研成果在全国、全军获奖,被军区评为学习成才标兵,荣立二等功。学院党委破格向军区推荐他晋升为副高职,还在科研上对他进行重点扶持,指派他为战术模拟仿真开发课题组负责人。博士生苏航学成归来,学院专门为他成立了一个战术课题研究小组,由他负责牵头,并拨给专项科研经费。

  经过努力,该院一大批信息化含量较高的人才脱颖而出。目前,学院共有21人承担了军队重点战斗实验室建设,12人参加了军区信息战研究课题组,有50多名教员获得了与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