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加沙地带与以色列的占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22:3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以色列军队29日深夜从加沙地带北部全部撤出,这是以色列根据“路线图”计划,撤回到2000年9月以巴冲突爆发前位置的第一步。

  加沙地带是位于地中海沿岸、巴勒斯坦西部的一个狭长地区,土地面积只有365平方公
里。这里居住着120多万巴勒斯坦人和约7000名以色列犹太人定居者。据统计,这些定居者占据着加沙地带35%的土地。

  1947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巴勒斯坦分治决议,包括加沙地带在内的1.115万平方公里划归"阿拉伯国"。由于阿拉伯国家反对,“阿拉伯国”未能成立。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宣布成立后,阿以爆发了一系列大规模战争。在1967年6月的中东战争中,以占领了包括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在内的大片阿拉伯土地。从此,以在加沙地带的军事占领长达27年之久。

  1993年9月巴以双方签署了允许巴在加沙和杰里科地区先行自治的巴自治《原则宣言》。1994年5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管加沙和杰里科,加沙重新回到巴勒斯坦人手中。同年7月11日,阿拉法特结束了27年的流亡生活返回加沙市定居后,巴自治领导机构也迁往加沙和杰里科。此后,根据巴以有关协议,加沙地带60%的土地实现了完全自治。

  2000年9月底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后,以色列不仅对巴自治区严加封锁,而且动用先进武器对包括加沙地带在内的巴控区进行大规模轰炸。2002年3月底,以军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对约旦河西岸发动了“防卫墙军事行动”,大举进占巴勒斯坦城镇,同时将加沙地带分割成为北、中、南三个部分,控制了加沙地带所有的交通要道。

  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2002年8月,巴以达成“加沙-伯利恒”先行撤军协议。协议规定,以先从加沙和伯利恒撤军,然后视巴安全部队控制局势情况,分阶段撤回到2000年巴以发生暴力冲突前的位置。但以色列以"暴力问题严重"为由一直没有完成从加沙地带的撤军。

  今年以来,以色列军队几次进攻加沙地带,打击或搜捕巴武装人员。两个多月前,以色列指责巴武装人员向其南部城市和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发射“卡桑”火箭,再次派军队占领了加沙地带北部城镇。(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