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搏击风浪写风流——海南海警一支队艇长黄凯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22:27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6月30日电(马克君、蔡文杰) 海洋,是孕育地球生命的摇篮,她怀抱着丰富的海洋资源。随着海洋经济的发展,高额的利润刺激让一个个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导致海上走私、贩枪贩毒等重大刑事犯罪活动屡禁不绝,给海洋经济的发展造成极大威胁……

  驰骋在广袤南海的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部队作为打击海上犯罪的主力军之一,肩负着维护广阔海洋国土安全重任,全体海警官兵用青春和热血捍卫了“蓝色国土”的尊严。
其中,海警第一支队46001艇艇长黄凯晶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多次率艇出色完成了海上缉私、抢险救灾和接送中央首长等重要任务,先后抓获走私船只20余艘,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被评为“十佳边防干警”,多次受到嘉奖。

  他用刚强的意志、顽强的战斗力谱写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打击海上犯罪的传奇故事……

   不能让走私分子逍遥法外!

   平静的大海安详迷人,令人心驰神往,人们都渴望沉浸在波涛和海风的交响乐里;发怒的大海凶猛狂躁,台风咆哮,暴雨倾盆,晕船的痛苦是常人难以忍受的。但是作为边防海警,只有忍受和克服晕船呕吐带来的痛苦,战胜狂风巨浪带来的不便,才能出色地完成各项执勤任务。

  2001年12月30日晚12时,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黄凯晶艇长从睡梦中惊醒,指挥中心命令46001艇立即出发,前往指定海域支持“大飞”,缉拿一艘涉嫌走私的橄榄船。

  紧急备航的铃声立即划破了夜空,全艇官兵迅速进入战位,仅用10分钟就备航就绪,火速驶向指定的海域。当时,海上刮着6级大风,狂风卷起的巨浪有3米多高,46001艇在大浪中颠簸着全速前进。2个小时过去了,艇上部分官兵已经脸色苍白,直冒冷汗,但仍然咬紧牙关坚守岗位。

  早上6时许,天色已亮,黄凯晶艇长终于发现了前方的橄榄船,这种椭圆形的铁甲船是狡猾的走私分子专用门用来对付海警缉私检查的。它没有任何护栏,甲板面十分光滑,很难跳梆,曾经就有战友跳梆时发生了意外。橄榄船的速度非常快,一般的缉私艇都很难追上,走私分子常常就利用这种特制的船进行大宗走私活动。黄凯晶指挥部队拉响了警报,并通过喇叭要求这艘船停航接受检查,但它反而加速向南开去。他又果断命令战士鸣枪警告,但这艘船拒不理会,继续全速逃窜。

  不能让走私分子逍遥法外!黄凯晶指挥46001艇加速前进,紧紧咬住该船。在紧张的海上较量中,黄艇长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分析橄榄船所载的燃油肯定没有46001艇的多,就算一时追不上它,只要紧紧咬住,最终定能将它缉获。于是,他向全艇官兵进行了紧急动员,要求大家作好长时间作战的准备,一定要坚持到底,将这艘橄榄船缉拿归案。

  最后,经过13个小时的长途追击,辗转300海里,此船终于在西沙附近海面被缉获,11名顽固的走私分子束手被擒。就这样,海南边防部队成功破获了自组建以来的第一宗橄榄船走私案。

   部队需要我,全艇官兵需要我!

   每个人都渴望有一个温暖的家庭,每一个妻子都渴望有一个疼爱自己,关心自己,能陪伴在身边的好丈夫。然而这些,对于黄凯晶的妻子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为了照顾儿子,让丈夫专心工作,她毅然辞去了待遇不错的工作,专职照顾家庭。

  她对黄凯晶说:“部队需要你,我不能为你做什么,就帮你好好带孩子吧!”每当想起妻子的鼓励,黄凯晶都会暗自流泪。

  一次,黄凯晶在艇上呆了半个多月没有回家,就在接到出海命令的同时,他突然得知妻子得了重病的消息。儿子打来电话哀求着:“爸爸,求求你回家吧,妈妈躺在床上连动都不能动了!”

  黄凯晶的手颤抖着,心颤抖着。“是啊!家离部队近在咫尺,我回过几次呢?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留给家庭的,难道就只有每月2000元的工资吗?”黄凯晶多想回家去看看妻子,尽一份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和义务呀。可是部队就要出发了,自己是一线指挥官,绝对不能在关键时刻擅离职守。部队需要我,全艇官兵需要我!黄艇长只好狠下心来,叮嘱6岁的儿子好好照顾妈妈,然后拉响了出海的警报……

  支队领导知道这件事后,安排为他妻子看病,还到家里慰问。几天后,黄凯晶凯旋归来,看见妻子和儿子面带笑容出现在欢迎英雄的队伍里,黄艇长看着妻子消瘦的脸庞,紧紧地把妻儿搂在怀里,心中充满了歉意,眼角湿润了。儿子用小手摸着他的眼睛,天真地问道:“爸爸,你怎么哭了?”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作为一个带兵人,黄凯晶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他深知部队的战斗力与平时的艰苦训练、学习和严格的管理是分不开的。他原来代理海警46021艇艇长时,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一方面给自己的工作加码,一方面给自己的理论学习加油。他“摸着石头过河”,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使自己尽快地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2001年12月,黄凯晶担任海警一支队王牌艇46001艇代理艇长后,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尽快提高全艇官兵的业务素质,提高船艇的战斗力,他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根据实战的特点摸索出一套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他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训练,开展训练能手评比活动,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

  无论干什么,身为艇长黄凯晶都从自己做起,做好表率。一次执行出海演练任务途中,船艇发动机突然发生机械故障,本来可以马上接近围追目标,但是船速却逐渐降了下来,眼看着距离目标越来越远,黄艇长命令副艇长代为继续执行追击任务,自己亲自跳入温度高达40度摄氏度像蒸笼一样的机舱内,与机电长一起紧急排除机械故障。

  狭小的机舱内空气流通不畅,他和机电长在几乎令人窒息的环境里,忍受着机器的震耳轰鸣和船体的剧烈颠簸,挥汗如雨地全力以赴排除故障,终于,发动机正常工作了,但是他却昏倒在操作台前……

  黄艇长的敬业和表率,鼓舞和带动了全艇官兵。训练再苦再累,大伙没有半句怨言,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全艇官兵都能独立操作掌握的装备,专业技术水平达到了《船艇训练大纲》的全部要求,而黄凯晶自己也拿到船艇指挥专业的毕业证书。

   就是300万,也买不到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海上缉私充满危险,也充满诱惑。在巨额暴利的诱惑下,理想信念稍有动摇,就有可能被走私分子拉下水,走上执法犯法的歧路。

  有一次,黄凯晶率艇在北部湾海域执行缉私任务,抓获了雷州1088号涉嫌走私香烟船,船主把他拉到一边偷偷地说:“只要你放我一马,我保证三天之内在你的银行账户里存入30万元。”

  30万元啊!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妻子没有工作,一家大小全靠他的工资生活,所以30万对黄凯晶是很有诱惑力的。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边防警官,他知道这些钱坚决不能收。他当场拒绝了船主的贿赂:“你要老老实实接受法律的制裁,别说30万,就是300万,也买不到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涉嫌走私的船只和人员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天高云淡,凉风扑面。又是一个艳阳高照、清风袭人的好天气,这绝对是出游的最佳日子,而作为46001艇出海远航的开局,也是一个好的预兆,好的开端。

  风卷战旗向大洋,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黄凯晶艇长又带领着全艇官兵劈开惊涛骇浪,向着祖国烟波浩渺的万里海疆深处破浪远航……(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