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英国陆军“弓箭手”电台计划进展顺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9: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2003年5月报道]如果不投入大量经费进行开发,软件定义电台(SDR)就难以发挥其潜在的优势。正因如此,有些用户(特别是欧洲用户)放弃开发"纯粹的"SDR网络,而更愿意将SDR作为一个节点或网关,用于改善传统电台网络之间的连通性。

  其中一个经过改造的传统电台网络是英国部队的新式"弓箭手DOUBLE
_QUOTATION
电台系列,该电台系列将于2004年投入部队使用。"弓箭手"电台网计划支持英国陆军数字化项目的第二阶段,该项目定于2004年至2007年实施。"弓箭手"电台网计划包括"弓箭手"电台态势感知模块(BSAM)、平台应用以及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后者包括哈里斯公司的PRC-150高频(HF)电台、ITT公司的"弓箭手"甚高频(VHF)电台和ITT公司的"水银"大容量数据电台(HCDR)。实际数据吞吐量从HF和VHF电台的1.2~2.4千比特/秒到自成形HCDR网的500千比特/秒。目前,HCDR仅仅准备部署到班/连级,但是以后可能会部署得更为广泛。正如英国一研究公司奎奈蒂克公司(英国政府拥有主要股份)的代表所承认的,在重新安排数据电台的部署以适应不断提高的网络吞吐量要求方面,"如果英国不仿效美国的话,将令人吃惊"。

  早在1986年就已确立"弓箭手"电台的原始驱动程序,计划于2010年开始其第一次"技术更新"。那时主要的工作是提高互通性以支持联合能力。随着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和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技术的出现,近年来推出的大部分新式战斗无线电系统或多或少都是可编程的。"弓箭手"VHF电台将能够接收备用波形(尽管一次仅能接收一个),当与美军一起工作时,该电台可以编程为单信道地空无线电通信系统(SINCGARS)波形。奎奈蒂克公司科学家杰拉德·福利称,战场数字化的进程正在进一步向网络战能力发展,运用特别网络、通信中继无人机(CRUAV)等等以达到更大的灵活性。

  尽管军方仍不得不准备独立完成职责,但是在许多战区已经有某些适当的可以利用的信息基础设施。特别是城市战中,可以利用信息基础设施来增加军事节点,让网络移动平台作为偏远地区的额外中继。经过奎奈蒂克公司评估的配置是将机载Tetra节点和"弓箭手"地面网链接在一起的一种接口,有利于内部安全操作。目前已经在进行地面试验,在"陆游者"通用车上安装Simoco Tetra节点。这样不仅能够与Tetra节点链接,还能与2.5代蜂窝电话(GPRS)以及Inmarsat公司的新型宽带全球区域网(BGAN)链接。

  另一种方法是采用军用多信道软件定义无线电台作为网关,该电台具有所有必需的传统波形。这样做在后勤保障、节约成本和节省空间要求方面都有好处,但是在如何处理波形知识产权和费用负担问题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福利特别指出,"必须维持传输保密和通信保密,还要决定如何连接安全体系结构。"英国因此没有在软件定义无线电台中运用多种波形。英国国防部军事机载通信综合项目组被认为在采购机载软件无线电台的见解方面是最先进的。特别是其积极参与了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JTRS)集群4的需求定义阶段,并且一直推动在JTRS指令修订本中添加SATURN和"弓箭手"VHF波形。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