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对大陆依存度高 岛内业界期待两岸货运直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9: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消息陈水扁“经济顾问小组”召集人萧万长建议开放两岸货运包机直航,获得业者热烈支持。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戴胜通表示,两岸货运直航有助业者降低成本,缩短运送时程,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台湾媒体报道,长久以来一直主张“两岸三通”先通“两通半”的戴胜通指出,所谓“两通半”,即通邮、通商,至于通航上,外界要求直航部分,则可以货运直航,人员暂
缓方式办理,为此,他将支持萧万长货运包机直航建议。

  戴胜通表示,以台湾每年货物经香港转口额约400亿美元估算,业者每年因转运而多支出成本约新台币700亿元,两岸货运直航将有助业者节省成本,大幅缩短货物转运时间,在国际竞争日趋白热化之际,有效提升台湾产业竞争力。

  台湾工业协进会理事长李成家称,两岸全面直航,外界或有安全顾虑,但以货运先行直航,不仅可增加台湾产业竞争力,且较无人员直航存在的影响安全疑虑。

  台“经建会”副主委何美玥也称,两岸货运直航在硬件设施、通关流程都不是问题,主要在于两岸政策与政治问题,这部分由“陆委会”规划。

  另据报道,岛内民航业者对两岸货运包机直航生意表示乐观,长荣和“华航”均表示要提升货运比重。

  据台“经济部”统计,今年第一季台湾对大陆贸易总额估计为100.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33.2%,占同期对外贸易总额16.4%,比重较上年同期增加2.2个百分点。

  其中对大陆输出金额估计78.0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29.9%,占台湾出口总额24%,比重较上年同期增加3.4个百分点;台湾自大陆输入金额为22.6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45.9%,占台湾进口总额7.9%,比重较上年同期增加1.4个百分点。数字显示,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逐年升高。(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