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拟解除地方武装 大限将至军阀对掐挑事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9:34 北京晚报

  洪琳

  上周末,阿富汗北部两派军阀武装再次为争夺地盘发生激战,这给阿过渡政府即将从7月1日开始的解除地方武装的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

  老病又犯两派武装大动干戈

  联合国机构驻阿富汗发言人席尔瓦昨天说,冲突发生在阿富汗北部萨曼甘省的3个村庄。发生冲突的两派武装分别属于塔吉克族军阀阿塔·穆罕默德和乌兹别克族军阀拉希德·杜斯塔姆,这两派武装从27日傍晚便开始为争夺地盘大动干戈。席尔瓦说,目前有消息证实,冲突已经停止,两派武装已各自撤回到他们原来的阵地。

  在阿富汗目前的各派军阀中,穆罕默德和杜斯塔姆属于最能“掐”的一对。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两人便各率队伍为争夺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进行过惨烈的战斗。“9·11”事件后,穆罕默德和杜斯塔姆都支持美军推翻塔利班政权,但在占领马扎里沙里夫、昆都士等战略要地时,两人却暗中较劲儿,谁也不服谁。塔利班倒台后,两人更是为了争夺一些村镇的控制权而“间歇”性地发生冲突,前后已经造成近百名平民伤亡。

  有关这次冲突发生的原因,两派武装的说法彼此矛盾。穆罕默德手下的一名指挥官说,冲突是由杜斯塔姆一派挑起的,穆罕默德一派被迫进行还击,但没有遭到人员伤亡。而杜斯塔姆一派的说法则恰恰相反。目前,联合国代表在两派武装官员的陪同下已经离开马扎里沙里夫,前往冲突地点进行调查,并试图通过斡旋解决纠纷。

  说易做难解除武装是道坎儿

  从去年6月开始,卡尔扎伊过渡政府执政已满一年。在此期间,卡尔扎伊的政绩可圈可点,如搭建起了比较完整的阿国家管理体系,稳定了经济秩序,人民开始过上了企盼已久的安定生活。但在处理地方武装冲突问题上,卡尔扎伊却颇为挠头,一直难有大的作为。由于影响力难以有效超出首都喀布尔,卡尔扎伊屡屡被媒体戏称为“喀布尔总统”。这也难怪,卡尔扎伊过渡政府控制的阿富汗国民军目前总兵力仅为几千人左右,而地方军阀控制的武装则有十几万人之众,阿富汗国民军似乎不具备介入、解决地方武装冲突的实力。

  阿富汗地方军阀,如穆罕默德、杜斯塔姆以及西部的伊斯梅尔·汗等,不仅拥兵自重,而且完全把持地方财政税收。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卡尔扎伊在取得美国的明确支持后,于今年开始向地方军阀施压。他先是要求赫拉特、楠格哈尔等海关税收大省必须按期、无条件地向中央交税,接着又宣布从7月1日起开始解除地方军阀的武装力量。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两项决定,尤其是缴枪的决定对地方军阀来说意味着灭顶之灾,很难说他们不会做出激烈对抗的举动。

  见缝插针塔利班欲卷土重来

  一旦地方武装真的被解除,该由谁来添补这一巨大的真空呢?这也是一个问题。阿国民军区区几千人显然不够。目前,有报道说,卡尔扎伊寄希望于驻喀布尔的多国维和部队,希望他们能够扩大活动范围,至少要部署到阿富汗的一些主要城市。今年8月,北约将主导多国维和部队,但扩大活动范围一事还没有最终敲定。虽然目前许多国家表示赞成扩大在阿富汗的维和行动,但却很少愿意出钱、出人。毕竟这明显是“趟雷”的事儿。

  其实,即便地方武装被解除了,多国维和部队的活动范围扩大了、甚至扩大到阿富汗全境,塔利班残余力量也绝对不会放过这一煽动阿富汗民众排外情绪的绝佳机会。塔利班已在阿南部和东南部地区大搞宣传战,呼吁阿百姓、警察、士兵和政府官员加入到反抗外国军队的圣战中来。

  据说,塔利班最高领导人目前已经对塔利班进行重组,成立了一个由能征善战的老将和崭露头角的新秀搭配的领导班子。这个新领导班子的强项就是游击战。一旦阿富汗出现混乱局面,塔利班绝不会放过这个卷土重来的机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